歐洲降息呼聲高!德國、希臘公債殖利率下探歷史低

最新數據顯示德國製造業的衰退情況有惡化現象,投資人愈來愈期盼歐洲央行(ECB)在本週四(7月25日)降息,而歐元區的公債殖利率也下探歷史新低水位。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IHS Markit週三最新公布的調查顯示,德國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6月的45.0降至43.1,創7年以來新低。歐元區PMI綜合指數也從6月的52.2下降至51.5,不如路透社綜合分析師預期的52.1。

這可能促使ECB在7月貨幣政策會議上作出比市場預期還要偏向鴿派的回應。貨幣市場如今預測,ECB有53%的機率會在本週四將存款利率由目前的-0.4%調降10個基點。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4日應聲下跌至-0.43%、創歷史新低紀錄,2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跌破零、前次低於零的時間點落在7月5日。(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與希臘的公債價格同步走揚,其中希臘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探歷史低1.82%。

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一度下挫7個基點至0.329%,尾盤跌幅才略為收斂。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24日盤中最多重挫13個基點至1.469%、創33個月以來的新低紀錄,其5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大跌逾10個基點至0.728%、創2018年5月以來新低。

即使ECB本週四並未降息,市場也普遍相信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已準備好要在9月調降存款利率。美銀美林調查顯示,超過60%的基金經理人預測,ECB將在今(2019)年底前重啟債券收購行動。

Merian Global Investors債券投資組合經理人Nick Wall說,市場期望很高,倘若德拉吉讓投資人失望,情況可能會變得相當混亂。不過,他認為任何拉回應該都是短暫的,因為ECB很可能會在接下來幾個月放寬貨幣政策。

歐元應聲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24日尾盤貶值0.09%至1.1137;盤中最低貶至1.1126、創5月31日以來盤中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25 10:50: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