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擬加快與日韓自貿區談判;加強東北亞合作

中新社報導,大陸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昨(22)日表示,目前加強東北亞區域合作條件更加有利,今後將積極推進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推動中日、中韓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

李成鋼指出,中國與東北亞國家經貿合作富有成效,2018年與東北亞地區五國貿易額合計約7,585.7億美元,占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近四分之一;中國分別是五國最大交易夥伴,日本和韓國分別是中國在東北亞地區第二和第三大交易夥伴;其中,中日和中韓貿易額均超過3,000億美元,中俄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中蒙貿易額接近80億美元。

在投資方面,截至2019年5月,日本累計在中國大陸直接投資實際使用額1,137億美元,韓國對中國實際投資額801.8億美元,分別是中國第一大和第四大外資來源國。李成鋼表示,當前東北亞局勢整體穩定趨好,加強區域合作面臨更加有利條件;今後,東北亞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展開多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李成鋼也指出,今後中國將聚焦重點,推動東北亞各國共建「一帶一路」,並朝著高品質方向發展;中方也將積極推進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推動中日、中韓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MoneyDJ 新聞 2019-07-23 13:35:5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