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局動盪使買方觀望,房市交易量大減

香港政治危機加劇,使香港房市觀望氣氛轉濃。根據中原地產(Centaline Property)預測,7月香港私人住宅成交量將驟減35.5%,交易案降至2,600件,創5個月來新低,成交總值大減33.7%至港幣240億元(約新台幣956億元)。

《南華早報》7月21日報導,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買家正在採取觀望態度,主要受到一連串事件影響,包括反對修訂《引渡條例》的示威遊行爆發衝突,以及開發商擔憂社會動盪將影響香港商業地產市場,因此放棄啟德舊機場跑道一處商業用地的開發計畫。

香港私人和商用不動產買氣均轉冷。香港置業(Hong Kong Property)引述土地註冊處數據表示,6月香港新建住宅和中古屋成交量為4,774戶,萎縮幅度達44.3%。

美聯物業(Midland)則稱,6月店面交易量跌至102戶,比5月縮水34.2%,而商辦市場方面,雖然6月成交量保持在135件,與上月持平,但交易總金額下跌35%至港幣22.5億元(約新台幣89.6億元)。

路透社、美聯社等外媒報導,21日,香港再次出現大規模「反送中」抗議活動,當天深夜警方以催淚彈、橡膠子彈強力清場,引發激烈警民衝突。元朗地鐵站甚至有疑似黑社會的白衣人士持武器毆打示威者,香港輿論不滿警方反應過慢,民主派議員也發布聲明,譴責警方失職。

由於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等因素,渣打銀行日前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將2019年香港經濟成長率(GDP)大幅下修0.8個百分點至1.4%,2020、2021年也分別下修至2%、2.3%。渣打銀行先前所做的預測顯示,其原本預期2019年香港經濟成長率為2.2%、2020年成長2.6%、2021年達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22 11:34:3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