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令影響韓廠中國半導體生產?日製氟化氫經韓輸陸

日經新聞20日報導,市場開始擔憂日本對南韓祭出的出口管制令將對中國的半導體生產帶來影響,主因被日本列為加強出口管制對象的3項半導體材料中的日本製「氟化氫」部分是經由南韓出口至中國,用於三星電子、SK海力士(SK Hynix)的中國半導體工廠,也讓高度仰賴韓企供應半導體的中國科技業恐因此受到影響。

根據日本的貿易統計,2018年日本出口約3.68萬噸氟化氫至南韓。據韓國貿易協會指出,2018年南韓出口4,050噸氟化氫至中國,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關係人士指出,「從日本進口的氟化氫在南韓進行加工後,使用於三星、SK的半導體工廠,其中一部分出口至該兩家公司的中國工廠」。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2018年來自南韓的高純度氟化氫進口量約4,000噸,其中大部份是日本製、並經由南韓進口至中國。

上述來自南韓的高純度氟化氫進口量中,約7成運送至陝西省(三星在陝西省西安市設有NAND Flash工廠)、3成運送至江蘇省(SK在江蘇省無錫市設有DRAM廠)。南韓的分析師指出,三星25% NAND Flash、SK 40% DRAM在中國生產,而若因管制令導致日本對南韓的氟化氫出口陷入停滯的話,恐連帶讓南韓對中國的氟化氫出口也陷入停滯,進而衝擊三星\SK在中國的半導體生產。

熟知半導體的中國證券公司分析師指出。「華為等科技業恐因此受到特別大的影響」,他補充稱,PC、伺服器等廠商也恐受到影響。韓廠的半導體生產減少的話、中國很難利用國產品來替代。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19日引述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的報導指出,蘋果(Apple)等美國科技巨頭已派遣高層幹部趕赴南韓、拜訪三星,著手調查日本管制令對三星的影響。三星供應DRAM、NAND Flash等iPhone所需的主要零件給蘋果。蘋果憂心若因日韓持續對立、導致來自三星的零件供應陷入不足的話,恐將對次代iPhone的生產造成影響。

據報導,除蘋果外,已派遣幹部至南韓拜訪三星的美企還有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和谷歌(Google),這些美企皆向三星採購記憶體晶片。

路透社17日報導,南韓政府人士表示,日本對南韓祭出的出口管制令將會對全球高科技產業帶來負面影響、且也將對位於美國德州奧斯丁(Austin)的三星半導體工廠的生產帶來衝擊。

日經新聞16日報導,三星關係人士接受採訪時透露,三星已在用來測試新材料的產線上投入日本以外廠商的氟化氫進行品質性能的測試。該位關係人士雖未透露三星進行測試的氟化氫廠商名稱,但據悉應該是來自台灣、中國或南韓的廠商。

不過預估三星需2-3個月時間才能知道能否使用非日本製氟化氫製造出和現行(採用日本製氟化氫)同品質的半導體。而即便結果良好,三星能否和供應商就價格、供應量等交易條件達成共識仍是需克服的問題。

韓國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Cho Kyeong-yeop 10日在首爾針對日本加強對南韓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一事舉行的緊急研討會上表示,若因日本加強管制導致半導體材料不足30%的話,南韓GDP恐因此萎縮2.2個百分點、日本GDP也將萎縮0.04個百分點,兩國受到損害的程度差距非常大(南韓受創程度遠大於日本),而若南韓祭出反制措施、限制半導體或相關零件出口,則預估南韓GDP受損程度(減少幅度)將擴大至3.1個百分點、日本也將擴大至1.8個百分點。南韓反制雖會讓日本遭受衝擊、不過自身的經濟損失也將擴大。

Cho指出,「日韓貿易紛爭若擴大,最受惠的國家是中國,預估中國GDP將因此增加0.5-0.7個百分點。且在南韓、日本居於領先地位的電氣/電子產業上,預估南韓產量將因此減少20.6%、日本減少15.5%,中國則預估將增加2.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22 06:11:37 記者蔡承啟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