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尚未進場、巴西股市仍可期,但匯債展望保守

巴西退休金改革過關有望,股匯債市從5月起一路強彈。從市場資金流向看來,巴西股市似乎有望續揚,但是巴西匯市和債市的漲勢,或許會暫時歇息。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週五(19日)巴西Bovespa指數下挫1.21%、收103,451.93點。10日Bovespa指數創歷史收盤高,報105,817.06點。今年至今Bovespa指數大漲17.71%。

路透社、華盛頓郵報報導報導,巴西的社福開支壓垮財政,政府報告顯示,該國GDP有13%用於社會安全支出,高於G20國家平均值的8%。巴西退休金主管Rogerio Marinho上週四(18日)表示,下議院通過了退休金改革的第一輪投票,今後十年可望省下9,143億巴西里拉(2,442億美元)。

退休金改革在望,過去三個月來,Bovespa指數攀漲10%,價格來到高點,不過外資至今尚未進場。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數據顯示,第二季巴西股票型基金共失血13億美元。EPFR數據也顯示,過去七週來,巴西股票基金持續遭撤資,共流出近10億美元。這表示如果外資敲進,巴西股市仍有上行空間。

巴西債市方面,5月中以來,巴西10年期公債價格上揚10%;和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下挫近200個基點、至7.20%,為2006年初來新低。美銀美林最新訪調顯示,多數受訪者同意巴西的美元計價公債估值緊繃,價值難尋。

匯市方面,5月中以來,巴西里拉飆漲10%,如今空單多已出場,不大可能再爆發軋空行情。投機者原本極度看空里拉,從去年3月起持續放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6月初巴西里拉的空頭部位,創2014年12月以來新高,但是里拉無懼空方打壓、一路強彈,如今空單已經徹底出場。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上週五巴西里拉貶值0.67%、報3.7478兌1美元;當日巴西里拉一度升至3.7184兌1美元,為2月28日以來盤中新高。(圖為美元兌巴西里拉,走勢相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22 09:00:2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