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恐斷鏈?日韓貿易戰解惑 3 問答

一場可能牽動蘋果、台積電與鴻海等廠商的危機,正在約 1,500 公里外的朝鮮半島爆發。

7 月 12 日,南韓官員飛往東京和日本官員會面,卻受到日方「冷招待」,先前也傳出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緊急飛往東京拜會供應商,一切都是為了讓占南韓逾 21% 出口產值的半導體產業度過危機。

時間回到 7 月 4 日,日本因為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徵用工問題與南韓談判破裂,因此限制光阻劑(Resist)、氟化聚醯亞胺(Fluorinated Polyimides)以及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3 項半導體、面板原料出口至南韓,必須經過 3 個月的審查。

少了光阻劑與氟化氫,南韓將無法製造記憶體,目前南韓三星、SK 海力士兩大廠的記憶體全球市占合計超過 7 成,如果少了記憶體,將影響手機、電腦到伺服器等終端產品出貨。

而一場貿易戰,真的會導致全球電子業斷鏈嗎?以下是日韓貿易戰的 3 大關鍵提問釋疑。

問題一》南韓記憶體可能斷貨,間接影響全球電子供應鏈?

「(價格)可能回升,但程度不至於到斷貨」,一位台灣記憶體大廠技術主管研判,三星、SK 海力士的記憶體庫存應超過 3 個月,也就是說,即使審核期最長 3 個月,他們仍有辦法支應需求。

台灣一家半導體廠總經理甚至認為,日韓貿易戰反而替市場調整原先產能過剩、價格走跌的困境,成為三星拉抬記憶體價格的理由。

去年下半年,全球記憶體價格開始下跌,根據研調機構 TrendForce 統計,去年第四季 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平均銷售單價跌幅將近 8%,今年也連兩季下跌。7 月 10 日剛舉辦法說會的南亞科,第二季毛利率 34.9%,相較上一季減少 5.8 個百分點。「它(三星)少賣一點,(但)價錢高一點,獲利可能差不多」,該位半導體廠總經理表示。

至於台灣的華邦電子、南亞科等廠商,也可能間接受益,但台灣的記憶體產品不如三星高階,利潤較少。

前述記憶體廠技術主管補充,主要受益對象還是美光、東芝等國際大廠。「短時間內,大家供過於求的狀況會比較好,也許這一次(產業)下修週期時間會短一點。」

日前,韓聯社甚至傳出三星宣布取得這 3 種原料的應急庫存。短期內全球電子業應不至於上演斷鏈風暴。

問題二》日韓貿易戰,中國將成最大贏家?

這次日韓貿易戰,許多專家學者分析,若南韓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市場受限制,中國可能乘勢而起。

但針對此說法,台灣記憶體產業普遍認為,中國記憶體廠的技術和良率仍和日韓有差距,短期內很難藉此機會獲利。一位台灣記憶體模組公司中高階主管表示,中國因產量和技術問題,「就算現在市況變好,也是大賠變小賠,不會賺錢」。

唯一有機會的是中國 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廠長江存儲,該廠預定於今年底量產 64 層堆疊的3D NAND Flash,雖仍較三星、美光等國際大廠落後一個世代,但已開始向客戶送樣,即將量產,「現在有機會可以讓客戶提早驗證它的產品」,一位記憶體廠技術主管表示。

至於台灣,在 NAND Flash 領域因技術與量產時程落後,短期內不會受益。

問題三》南韓面板供應將重創,影響蘋果手機出貨?

這次被日本限制出口的「氟化聚醯亞胺」是面板相關原料,外媒一度傳出南韓面板可能因此斷鏈。但經《商周》記者訪查,實際上這次被限制出口的原料,尚未正式使用在面板製程,該原料事實上是被混淆為另一種未受限制的面板製程關鍵原料「聚醯亞胺(Polyimide,業界稱 PI)」。

市場研調機構 IHS 顯示部門研究總監謝勤益解釋,目前氟化聚醯亞胺主要只用來製造摺疊式手機(OLED 柔性面板)的「透明螢幕蓋板」,例如用於三星的摺疊式智慧型手機。因此,外界原先認為的三星、LG 面板供應將受重創進而影響蘋果供應鏈的假設,其實是一樁烏龍事件。

一場因政治事件而起的貿易爭端,究竟會是短期震盪,或演變成長期抗戰,觀察重點是 7 月 18 日前,針對日韓之徵用工事件,日本要求設置仲裁委員會,南韓是否回應;7 月 21 日,日本國會參議院改選後,南韓是否提出反制,使事件升溫。

在各國保護主義越高漲,我們被世界任一個地方的舉措,影響速度也加快;風險控管,已是企業經營的新顯學。

(作者:李玟儀;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ennisM2 CC BY 2.0)原文出處: 電子業恐斷鏈?日韓貿易戰解惑 3 問答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