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副主席:不應等到數據明顯轉差後才開始大舉降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2019年7月30-31日召開例行利率決策會議,7月20日至8月1日為7月會議的緘默期、這段期間聯準會(FED)成員不得對外發表貨幣政策評論。

FED副主席Richard Clarida(見圖;圖片來源:FED)7月18日在接受福斯商業新聞台「The Claman Countdown」節目專訪時指出,美國經濟目前狀況雖然不錯,但貨幣政策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不能僅依據基線展望去制定政策、還要考慮到風險管理。他說,全球經濟放緩、商業投資一直處於疲軟狀態,海外正面臨「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的逆風,這些不確定因素將是FOMC 7月會議談論的議題。

Clarida表示,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年增率偏離FED的2%對稱目標(但美國並未陷入通貨緊縮螺旋),這是央行將在7月會議考慮的因素之一。他說,如果可以的話、不應等到經濟數據明顯轉差之後才開始大舉降息,因為貨幣政策存在滯後效應。Clarida還提到,全球近期公布的數據較預期疲軟,通膨進一步下滑的壓力比6週前他所想像的還要激烈

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7月16日指出,FOMC的基線展望是美國經濟將維持穩健成長、勞動力市場將維持強勢,通膨將回升並接近2%。 然而,這項展望的不確定性已有所增加、特別是在貿易發展和全球成長方面。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FOMC副主席John C. Williams 7月18日在央行研究協會(CEBRA)年會發表演說時指出,就像小孩接種疫苗一樣,當貨幣政策接近「零下限(Zero Lower Bound;ZLB)」時、採取預防措施比等待災難降臨要來得好

Clarida 4月9日表示,當政策利率觸及「有效下限(Effective Lower Bound, ELB)」時,央行可以承諾將政策利率維持在這個水準、直到ELB期間的通膨平均達到目標水準(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漲幅達2%)為止。他說,補救策略奏效的前提必須是家庭與企業事先確信央行會在未來的適當時機履行補救承諾。

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BEA)6月28日公布,2019年5月美國PCE價格指數年增率自4月的1.6%降至1.5%;核心PCE價格指數年增率持平於1.6%。核心PCE價格指數為FED偏愛的通膨指標。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7月5日公布,2019年6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月增224,000人、創1月以來最高增額。這項數據意味著美國非農業就業人數創下史上首見連續105個月(註:始於2010年10月)呈現擴增的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7-19 15:13:3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