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MoneyDJ

鎳價飆漲帶動接單量,華祺下半年營運回溫

由於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景氣,不鏽鋼市況轉淡,華祺(5015)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小幅衰退6%,第1季獲利表現也不如去年。不過近期隨鎳價上漲,且客戶庫存已消化完畢,加上中美貿易戰和緩,華祺表示,目前客戶下單量較為踴躍,且第3季為過往都為全年的高峰期,預估下半年營收獲利都可較上半年好。

華祺為不鏽鋼小螺絲製造廠,生產基地位於桃園、泰國與印尼,桃園廠月產能900公噸,市場以外銷美國為主,泰國廠月產能450公噸、印尼廠月產能350公噸,皆以外銷歐洲為主,華祺的不鏽鋼小螺絲在歐洲市佔率高達5成左右。以產品銷售地區來看,歐洲佔比37.56%、亞洲佔38.09%、台灣佔14.3%、美洲佔38.09、1.36%則為其他地區。

華祺第2季營收6.17億元,年減6.00%,不過因接單到出貨有時間差,第2季訂單為第1季鎳價上漲時所接,加上台幣貶值,有助於第2季毛利率,應可較第1季16.18%提升。而第3季,因鎳價每噸已經漲破14000萬元,且下游客戶因上半年拉貨較為保守,Q3有庫存回補,加上是過往的業績高峰期,營收及獲利都可較第2季成長,不過第4季受歐美假期影響,估業績表現較第3季拉回。但整體來看,在第3季的挹注下,下半年營運表現仍會比上半年成長。

華祺表示,目前台灣廠產能利用率約在七成五左右,泰國及印尼廠的產能利用率維持在八成左右,接單情況良好。

而全年來看,華祺去年因歐美景氣成長、不鏽鋼價格穩定以及原料成本下降,營收表現亮眼,EPS 5.02元創下新高。不過今年因景氣成長放緩,鎳價也較去年低,客戶下單相對保守,營收獲利都較去年衰退。華祺表示,今年營運回復過去的平均水準。MoneyDJ 新聞 2019-07-19 13:28:58 記者丁于珊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