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訪調:估歐央9月降息!S&P:10月有望重啟QE

美國聯準會(FED)幾乎篤定在本月會議上降息,歐洲央行(ECB)似乎不久後將跟進,許多經濟學家預估,歐央可望在9月降息。

CNBC、路透社報導,歐央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會議下週四(25日)登場,路透社訪調100多名經濟學家,2/3受訪者認為本月會議上,歐央將改變前瞻指引、趨向寬鬆;接著9月份歐央的「存款工具利率」(deposit facility rate)將調降10個基點、至負0.50%,再創歷史新低。

存款工具利率是銀行存款在歐央的隔夜利率,從2014年6月以來,持續為負。

與此同時,重新啟動量化寬鬆(QE)的呼聲也提高。近40%受訪者預料,今年歐央將再次購債,比例高於上個月的15%。摩根士丹利(大摩)的首席歐元區經濟學家Daniele Antonucci表示,光是降息還不夠,大摩認為歐央將降息,並視此為政策行動,為重啟QE鋪路。

S&P Global Ratings經濟學家Marion Amiot和Sylvain Broyer預測,歐央或許會在10月恢復QE,購債規模為150億歐元(168.5億美元)。S&P估計,製造業疲弱會壓抑蓬勃發展的服務業,今年歐元區可能再次調降成長和通膨展望。

目前歐元區通膨為1.3%,低於去年底歐央結束購債之時。外界預測,今年第二季歐元區GDP僅增0.2%,接下來到明年底為止,每季GDP成長可能只有0.3~0.4%,主要受到中美貿易戰、保護主義抬頭等拖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9 15:30:1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