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Fed擬降息帶動黃金後市,分析師看好礦業ETF

近期因中美貿易戰緊張氣氛升高、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降息,黃金價格連連走高,吸引投資人目光,黃金相關ETF也受到市場追捧。追蹤全球金礦開採商表現的VanEck Vectors黃金礦業ETF(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美股代號GDX)年初迄今大漲33.95%,遠遠超越金價的漲幅。

MarketWatch週四(7月18日)報導,相較之下,根據FactSet的數據,金價今年迄今升幅為近13%,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在7月18日創下6年來新高,達到每盎司1,428.10美元,而黃金開採商顯然是大受益者。

研究機構Renaissance Macro技術分析師Jeff deGraaf在週四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他認為金價仍有上漲空間,尤其看好黃金礦業相關的ETF。他寫道,「我們再次看到金礦業者紛紛增加建設,而金價昨日的漲勢可能成為下一輪上漲的開始。」

國內的黃金ETF也表現亮眼,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元大S&P黃金ETF(台股代號00635U)19日上漲1.54%、收新台幣21.16元,創2017年9月8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至今累計上漲10.96%;元大S&P黃金正2 ETF (台股代號00708L)19日跳空上漲2.91%、收新台幣21.22元,同樣創2017年9月8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至今大漲22.80%。

ETF Trends、CNBC報導,展望未來,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延宕,以及市場對Fed貨幣政策寬鬆前景的預期,仍將是維持黃金上漲趨勢的關鍵因素。分析師表示,Fed降息機率攀升,對金價保持在1,400美元以上構成了良好支撐,黃金後市可期。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Fed在7月底會議降息25個基點的機率為65%、降低50個基點的機率為35%。

Sica Wealth Management總裁兼首席投資長Jeffrey Sica表示,市場對Fed降息的預期,確實大幅推動了最近的金價漲勢,如果Fed未如市場預期降息,黃金價格將重新回到1,3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9 14:28:3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