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陸2018-2023年醫療雲IT總支出CAGR估27.3%

經過多年持續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新技術推動,中國特色創新型醫療健康服務體系正在形成,中國醫療數位化轉型蓬勃發展,智慧醫療百花齊放;在新的醫療健康服務體系中,醫療雲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根據IDC研究,去(2018)年中國醫療雲IT總支出達到50.5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23年將達到168.8億元,2018至2023年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為27.3%。

《IDC MarketScape:中國醫療雲,2019廠商評估》報告基於此背景於近日正式發布。報告中顯示,公有雲廠商和提供醫療私有雲建設及營運的醫療資訊化廠商是當前醫療雲的兩類主要廠商,報告選取了11家獲得市場認可的醫療雲企業做了分析評估,可以供醫院和地方衛健委政府及各類新興醫療服務機構在選擇供應商時參考。

醫療雲不僅體現在醫院的IT基礎架構採用雲端運算以及醫療資訊系統採用雲服務的模式,而且醫療雲也是支撐新技術應用的平臺,例如支撐醫療AI應用、醫療擴展現實(XR)應用、醫療機器人等;醫療雲也將會支援醫療保險支付、醫藥流通和藥物研發、以及人口健康管理等全方位大健康業務的創新轉型和業務運行。從衛生經濟學角度來看,醫療雲將會提高整個醫療資訊化的效率,支撐醫療資訊化能夠跟上醫療轉型的步伐。

基於本次研究,IDC認為,大陸醫院已基本全面接受雲端運算技術及其應用;公有雲除了面向醫院提供雲儲存、雲災備等IaaS功能外,也開始為醫療機構和醫療資訊化廠商提供PaaS服務;療健康服務交付具有很強的地域性特徵,此一特徵促成了醫療私有雲的發展;未來醫療雲的發展將會是公有雲和私有雲同步發展態勢;公有雲和私有雲這兩類廠商的競爭目前還主要處於各自圈地的態勢,但是競爭已經開始

IDC表示,預計隨著醫療數位化轉型的持續推進,二者的競爭將會逐漸白熱化。競爭的初期將會旗鼓相當,而隨著競爭的發展,「能力」和「戰略」兩個維度上不斷進步的企業將會獲得優勢。而除了競爭之外,公有雲與私有雲廠商的合作也是一種趨勢,合作中可以結合雙方長處,有利於競爭中佔據優勢位置。

IDC中國行業研究與諮詢服務部高級研究經理肖宏亮表示,醫療雲在構建未來醫療健康服務體系中的重要性已經被醫院、醫療資訊化廠商和各類雲廠商所認知,醫療雲不僅僅是支撐新型醫療健康服務體系建設,而且也會促進健康醫療大數據、醫療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應用;公有雲廠商將會持續加大醫療雲業務開拓的力道,在支撐醫院業務轉型中爭取更多主動權;而提供醫療雲解決方案的資訊化廠商則會加速解決方案雲化部署的進程,在整個醫療健康業務向雲端遷移中爭取更大優勢。未來發展中,不管哪類廠商,都需要持續提升雲應用能力,並持續優化未來發展戰略,才能在競爭中贏得優勢。MoneyDJ 新聞 2019-07-19 15:05:3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