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財報優、雲端業務強勁,盤後股價衝歷史新高

美國重量級科技企業微軟(Microsoft)於週四(7月18日)美股收盤後公布2019會計年度第4季(截至6月30日)財報,上季營收和獲利雙雙優於市場預期,主因為雲端業務強勁成長,帶動微軟當天股價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微軟公布的財報,第4季營收年增12%至337.2億美元,為連續第9季創下雙位數成長率;經調整後每股稀釋盈餘報1.37美元。根據Refinitiv的數據,分析師平均預期微軟第4季營收為327.7億美元、經調整後每股稀釋盈餘1.21美元。作為對照,微軟去年同期營收為300.9億美元、經調整後每股稀釋盈餘1.13美元。

自2014年Satya Nadella接任微軟執行長以來,微軟便將業務重心從Windows作業系統轉向雲端服務,促使越來越多企業將核心業務移轉至微軟管理的雲端資料中心。

微軟第4季財報顯示,雲端服務Azure營收大幅成長64%,去年同期成長率高達89%、第3季達73%。微軟並未單獨提供Azure的營收數字,而是納入「智慧雲端」(Intelligent Cloud)類別(包括Azure公用雲、Windows Server、SQL Server、Visual Studio、GitHub和諮詢服務),上季營收為114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期的110億美元。

展望2020會計年度第1季,微軟預計智慧雲端營收將介於103億美元至105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期的101.3億美元。微軟雲端業務後市展望佳,激勵股價在18日盤後交易時段上漲2.66%,創下140.05美元的新高紀錄。

微軟股價今年迄今已上漲34.31%,使公司市值突破1兆美元。投資人看好Satya Nadella能帶領微軟雲端業務穩定成長,並有望超越亞馬遜(Amazon),搶坐雲端一哥寶座。

根據研調公司Canalys的數據,在全球雲端運算市場,Azure的最大競爭對手是亞馬遜Amazon Web Services (AWS),以32.8%的市占率穩居龍頭,其次是微軟Azure,市占率14.6%,Google Could以9.9%居第三。

雲端市場仍蘊藏巨大的開發潛力。根據Wedbush證券公司分析師估計,目前全球約30%的工作負載部署在雲端,預計到2022年將大幅成長至5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9 08:27:4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