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比亞上半年銅產量年減4% 但全年產量仍可望增長

《miningweekly.com》7月18日報導,非洲第二大銅產國尚比亞礦業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該國銅產量較去年同期的410,919公噸減少4%至393,419公噸。礦業部常務次長錢達(Paul Chanda)表示,上半年銅產量減少主要是因為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下滑的影響,但他預期該國今年銅產量仍將較去年的86萬噸增長至約90萬噸。

錢達此前也預估該國2020年銅產量將達到100萬噸,稱謙比希(Chambishi)銅礦的擴張項目就將令該礦的年產量從1.5萬噸倍增至3萬噸,此外也還有其他的銅礦擴張項目。惠譽信評(Fitch Ratings)旗下國際商業資訊研究(BMI Research)報告表示,電力供應改善以及銅價上漲有助於提振尚比亞的銅產量,但政策的不確定性為在該國經營的礦商帶來巨大風險。

尚比亞礦業協會則是預期今年該國銅產量最多或將年減10萬噸,稱主要受到政府調高稅率的影響,此可能令礦商減少生產。協會指出,新的稅率將迫使礦商不得不進行減產,因為有很多礦場負擔不起這樣的稅率成本。

尚比亞今年一月起調高礦業公司的有效稅率,並對進口銅徵收5%的關稅,以保護該國礦產部門的利益,同時降低外債以及不斷攀高的預算赤字。但尚比亞礦業協會則擔心政府的舉措可能有反效果,可能導致礦商出走以及銅產量的下滑。該國的銅出口佔總出口的七成比重。

在尚比亞經營的主要外國礦商包括瑞士嘉能可公司(Glencore PLC)、加拿大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加拿大第一量子礦產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 Ltd.),和印度韋丹塔資源集團(Vedanta Resources)等。咨詢機構CRU Group預計非洲兩大銅產國民主剛果與尚比亞未來十年的銅產量均有望倍增。

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銅研究組(International Copper Study Group, ICSG)最新月報表示,2019年1-3月,經季節調整後,全球精煉銅市場供給短缺3萬噸,相比去年同期為過剩8萬噸。全球銅礦產量年減1.3%至490萬噸,主要因為智利產量年減5%,以及印尼產量年減52%的影響,因印尼格雷斯堡銅礦地下礦的投產時程受到拖延;非洲的剛果與尚比亞去年產量合計年增11%,今年1-3月則只年增1.7%;秘魯、澳洲、中國、蒙古等產量則有增長。

2019年1-3月,全球精煉銅產量年減1.1%至582萬噸。智利精煉銅產量年減32%,因部分冶煉廠為符合新的環保法規暫時停工的影響。印度產量年減45%,因韋丹塔資源公司旗下年產量40萬噸的杜蒂戈林銅冶煉廠因環保問題去年四月被印度政府下令關閉的影響。尚比亞的精煉銅產量年減28%,主要因為國內的電力供應問題,以及該國自今年1月起對進口銅精礦加徵5%關稅的影響。另一方面,中國、澳洲、巴西、波蘭等國的精煉銅產量則有增長。

MoneyDJ 新聞 2019-07-19 13:45:5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