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央行降息 去年3月來首見!幣值彈、登近5個月高

南非央行(SARB)一如預期降息一碼,但是強調不能光靠貨幣政策拉抬經濟,分析師估計利率續降空間有限,週四(18日)南非幣兌美元大漲逾1%。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四南非幣升值1.05%、報13.8428兌1美元;一度升至13.8086兌1美元,為2月25日以來盤中新高。6月份南非幣兌美元強升3.35%。

週五(19日)南非幣回檔,台北時間下午2點15分,南非幣貶值0.16%、報13.8649兌1美元。(下圖為美元兌南非幣,走勢相反)

南非央行週四聲明稱,貨幣政策委員會(MPC)無異議決定,附買回利率(Repo Rate)調降一碼、至6.5%。

(央行)季度預測模型隱含的政策利率途徑,是今年第四季末前,再降息一碼。…隱含途徑是廣泛的政策指引,可能會隨每次會議往上或往下調整,以因應新的發展和改變風險。

Fin24、BusinessDay、路透社報導,這是南非央行2018年3月以來首次降息,央行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表示,會議上並未討論本月降息兩碼之事。南非經濟第一季萎縮3.2%,外界降息呼聲高漲,但是丹雅格在媒體簡報會上澆冷水,強調經濟疲弱主要與財政政策有關,降息可能只有短期效果。

專家解讀,央行態度審慎,暗示儘管通膨溫和,續降利率未必已成定局。TD Securities新興貨幣策略主管Cristian Maggio指出,市場已部分計入降息兩碼的預期,央行說法似乎略為偏向鷹派。

週四降息後,南非債券的殖利率跟跌。2026年到期的南非公債殖利率,跌破8%的重要心理關卡,報7.975%,接近15個月低點。

美國聯準會(FED)暗示降息在即,讓高殖利率的新興市場資產大受歡迎。Nedbank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ing資深策略師Neels Heyneke說,近幾個月來,新興市場債大漲,修正似乎即將來臨。不過,只要南非公債繼續以本幣計價,南非幣表現有望繼續優於其他新興市場貨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9 14:34:5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