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低迷 韓央行下調經濟成長預測至2.2%

南韓財政部長Hong Nam-ki週四(7月18日)警告,由於日韓雙方的對峙態勢沒有緩解跡象,南韓經濟可能因日本貿易制裁而受到重大挫擊。自7月4日起,日本對南韓實施三種高科技材料的出口限制,包括光阻劑(用於半導體及面板製程)、高純度氟化氫(在晶片製程中用來蝕刻晶片)、氟聚醯亞胺(OLED面板材料)。

韓聯社、《Business Korea》報導,日本對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的物資實施出口管制,但對不存在安全疑慮的國家設有「白名單」,目前有27國名列其中。Hong Nam-ki指出,日方有意將南韓從白名單中移除,此舉將使從日本進口受管制的品項增至約1,000件。他直言,南韓經濟成長率可能會受到影響,當局或將下調經濟成長預測。

本週四,南韓央行無預警宣布調降基準利率,從1.75%下調至1.5%,並將今年南韓經濟成長率預測從2.5%下修至2.2%。南韓央行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復甦進度緩慢,加上日本政府限制半導體和面板關鍵材料外銷韓國,導致南韓經濟日益失去動能。

南韓央行解釋,下調主因為全球半導體市況疲弱,NAND Flash和DRAM價格分別在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達到頂峰,此後一路下滑,而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延宕,半導體市場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之前不太可能有所起色。

根據南韓關稅廳(Korea Customs Service)7月11日公布的數據,受到半導體出貨量大減拖累,2019年7月1-10日期間,南韓出口總額為136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39億美元,年減2.6%。依貨品類別區分,南韓主力出口商品半導體和石油產品出口額分別下滑25%及3%,而自小客車(passenger cars)和無線通訊設備的表現突出,出口額分別成長24.2%、18.9%。

由於全球貿易緊張懸而未決,加上內需消費疲軟,全球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Poor’s)將今年南韓經濟成長率預測調降至2%,較4月發布的預測值2.4%大幅下調0.4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9 13:05:33 記者李彥瑾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