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卡位8K TV商機,瑞昱/微軟/樂金紛紛進場暖身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羅惠隆觀察近期8K TV產業發展,瑞昱(2379)公布新款8K晶片架構,標榜搭配既有4K TV SoC(System on Chip)就可組成8K TV解決方案;微軟宣布Xbox主機Project Scarlett,下世代遊戲主機成主要8K內容來源;樂金(LG)宣布開賣全球首款8K OLED TV,搭配自家具8K AI畫素調整(scaler)功能的最新款Alpha 9 Gen 2晶片,並可隨影視內容型態,自動調整適當的畫面與音效品質。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瑞昱RTD2893 8K TV晶片具備HEVC、VP9、AV1等8K解碼能力,並以FRC技術將低更新頻率的8K視訊流暢轉成8K 60Hz視訊,同時也能將前端4K TV SoC輸出的4K 60Hz提升畫素成8K 60Hz。此外,RTD2893也能透過HDMI 2.1接收周邊播放設備解碼完的8K視訊,該款8K晶片所形成的方案可說已具備平價8K TV所需完整視訊處理功能。

而微軟於E3 2019公布Xbox主機Project Scarlett,宣示不缺席進入8K階段的下一代家用遊戲主機競賽。產品無論是處理器、SSD儲存媒體、光碟追蹤技術、搭載光碟機、支援8K等技術與產品規畫,都與稍早宣布規格的Sony PS5電視遊樂器無明顯差異。DIGITIMES Research指出,由於Sony與微軟均預定2020年底上市新款支援8K畫質的遊樂器,意味著家用遊戲將成為刺激8K TV需求的重要內容來源。

至於樂金88吋8K OLED TV售價高達5,000萬韓元,將搭配自家新一代Alpha 9 Gen 2晶片,藉由人工智慧優化畫素調整效果,並可判別影視內容型態,自動調整較適當的畫面與音效品質。由於8K OLED TV只有88吋,樂金同時公布8K LCD TV規格,補足75吋主戰場。MoneyDJ 新聞 2019-07-19 12:41:4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