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分析:中國人均收入成長潛力,恐難追上台日韓

中國Q2經濟成長率趨緩至6.2%,創近30年低,這對人均GDP介於14,000~18,000美元的中等收入國家來說,表現還不錯。但若從另一個面向來看,情況卻非這麼樂觀。

華爾街日報17日分析,首先,官方數據也許有些誇大,舉例來說,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學教授Yingyao Hu共同進行的研究報告,中國的人均收入也許比公布的數據少了1/4。

第二,中國的成長腳步,跟不上它極力想模仿的對象。台灣、南韓及日本對全球貿易及投資敞開大門,進而享受了數十年的飛快成長,直到他們跨入中等收入階級為止。台灣在達到跟中國當前相似的階段時,人均收入(per-capita income)在接下來10年又成長7.5%,南韓、日本也分別成長6.3%、4.7%。然而,多倫多大學中國成長專家Loren Brandt認為,以當前的政策環境來看,中國恐怕難以讓成長率保持在4%以上

理由?中國的工作人口已經停止成長,勞工從農村轉移至都市工廠的大規模遷徙潮已差不多完成。由國家帶領的計劃經濟,則讓資金的投資報酬低落。另外,中國債務對GDP的佔比,已是其他發展類似東亞國家的2-4倍。研究機構Gavekal Dragonomics中國研究部主任Andrew Batson直指,中國雖大舉投資,效率卻不如其他國家,資本回報率從2007年的19%,一路大跌至2017年的8.4%

倘若民間企業成長得夠快,國營企業的營運不夠有效率,也許影響不會那麼嚴重。然而,近幾年來,中國民間業者面臨了多重逆風,國營銀行只想借錢給國營企業,迫使民企轉往較不受規管的影子銀行借貸,此處正是當局想要打擊過度借貸的對象。中美貿易戰也對民企產生衝擊。

中國債務對GDP佔比已超過300%

英國金融時報、Zero Hedge、南華早報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7月15日公布的統計顯示,2019年第一季(1-3月)全球前30大新興國家的負債總額來到歷史高69.1兆美元,對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也從一年前的212.4%攀升至216.4%、刷新史上高。

報告指出,導致公司債上揚的最大推手一直是中國,當地企業負債對GDP的佔比在3月超過155%、相當於21兆美元,遠多於20年前的100%、5兆美元。

債市顧問機構Fundamental Intelligence創辦人David Spegel警告,中國企業發行的公司債,佔今(2019)年新興市場公司債發行總額的42%,這恐拉高明後兩年的違約風險。

統計並顯示,中國第一季(1-3月)背負的整體債務,對GDP的佔比已逼近304%,比去年同期的297%還要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8 14:21: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