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前顧問:中國恐遭貿易條件衝擊、金融危機夾擊

澳洲金融評論(AFR)專欄作家Patrick Commins撰文指出,雪梨大學客座教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前金融市場特別顧問Adrian Blundell-Wignall 7月17日在澳洲商業經濟學家會議上表示,中國銀行業對非金融業的放款已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60%,但這項數據低估了經濟中的實際槓桿率、因為它不包括影子銀行部門與理財產品中的表外負債。根據他的估算,中國在2015-16年間就已經歷過經濟衰退。

Blundell-Wignall指出,日本在1970年代初期面臨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衝擊、20年後又遭受金融危機的打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發動的貿易戰以及伴隨過高負債所引發的偏高金融風險可能會讓中國同時遭遇貿易條件衝擊以及金融危機的夾擊中國目前的情況相當危險。他說,中國與澳洲的債務水準讓日本的銀行債務看起來像是童軍野餐。

南華早報7月17日報導,根據國際金融研究所(IIF)的估算,2019年第1季中國的整體債務GDP佔比逼近304%、高於一年前的297%,當地整體負債金額突破40兆美元、佔全球總債務的15%。

美國於2018年7月6日發動中國商務部所說的「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英國金融時報(FT)知名專欄作家Martin Wolf隨後於當月25日撰文指出,做出必要的改變(阻止中國債務激增)是困難的、特別是在貿易戰剛開打的當下。

Wolf當時提到,2004年初至2008年末期間,中國總債務GDP佔比持穩於170-180%之間。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中國隨後提出可能是和平時期最大規模經濟刺激方案、投資GDP佔比預估高達12.5%。根據IIF的統計,中國總債務GDP佔比在2008年第4季僅有171%。Wolf指出,未來10年內中國總債務GDP佔比若突破400%,屆時連中央政府、人民銀行都可能無法力挽狂瀾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金融服務公司Wind Info、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數據,2018年中國債市違約件數年增268%至125件、違約金額年增288%至人民幣1,210億元。今年迄今(截至6月為止)、中國債市違約件數報80件,比2015-2017年的年度數量(分別為25件、56件、34件)都還要多。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共同投資長達里歐(Ray Dalio)7月17日撰文指出,相對於債權人、央行更有可能出手幫助債務人。在此同時,達里歐認為這種典範背後的寬鬆(即降息和量化寬鬆)效應將會遞減。

達里歐說,他將在不久後進一步說明為什麼認為黃金是一項有效的投資組合多元化工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7-18 14:28:3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