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擬降息 垃圾債ETF買氣增、規模有望創高

美國聯準會(Fed)和各國央行相繼釋出降息訊號,全球負殖利率債券規模大增,讓追逐殖利率的投資人紛紛買進垃圾債(又稱高收益債)ETF。金融分析師預期,資金流入垃圾債ETF趨勢應有望延續,基金規模很快將會再創新高。

MarketWatch 7月17日報導,道富環球顧問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SPDR Americas研究部主管Matthew Bartolini主管Matthew Bartolini指出,6月垃圾債ETF淨流入40億美元,使得垃圾債ETF規模已接近歷史高點。他預計Fed可能會在7月底降息,讓垃圾債ETF買氣再增溫,推升整體規模打破2017年10月創下的527億美元新高紀錄。

根據FactSet數據顯示,目前FactSet追蹤的41檔垃圾債ETF管理資產總規模為466.5億美元,其中規模最大的兩檔垃圾債ETF就佔了280億美元,分別為「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和「SPDR 巴克萊高收益債ETF」(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7日「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代號HYG.US)下跌0.13%收86.70美元;「SPDR 巴克萊高收益債ETF」(代號JNK.US)下跌0.04%收108.34美元,年初迄今上漲7.51%。

《富比士》(Forbes)雜誌17日報導,目前全球殖利率為負的公債規模已達到13兆美元,兩年來激增2兆美元。此外,目前歐洲有14家公司發行負殖利率的投機級(Speculative Grade)債券,但在今年初時,沒有一檔高收益債的殖利率低於零。

《華爾街日報》7月12日報導,美國開始發出經濟可能走向衰退的警訊,已成為公司債投資人最擔憂的問題。幾個星期以來,美國3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高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最高達到0.259個百分點,創2007年5月以來新高。

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 LLC投資總監Martin Fridson表示,「投資人密切關注美國公債殖利率的走勢,並在此背景下開始評估高收益債。高收益債市場可望持續獲得市場關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8 09:58:0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