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019電子百強企業 華為/聯想/海爾分居前三

新浪科技報導,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今(18)日發布《2019年(第33屆)電子信息百強企業》,華為、聯想集團、海爾集團分居前三名,第4至10名依序是小米集團、北大方正集團、比亞迪、四川長虹電子控股集團、海信集團、京東方科技集團、TCL集團。

該聯合會指出,新一屆百強企業主要發展特點是:一、規模門檻不斷攀升。本屆百強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合計4.3兆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屆增長22.9%;總資產合計5.5兆元,增長25%。新一屆百強中前三名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均超過2,500億元;百強企業中主營收入超過1,000億元的有12家,比上屆增加2家;超過100億元的有74家,比上屆增加8家;入圍企業最低主營業務收入接近70億元,比上屆提高近17億元。

二、效益水準保持領先。本屆百強共實現利潤總額2,236億元,平均利潤率為5.2%,超過行業平均水準0.7個百分點。三、研發創新能力增強。本屆百強研發投入合計2,552億元,增長16.3%,平均研發投入強度達到6%;百強企業研發人員合計48萬人,增長3萬人,占全部從業人員比重超過20%。截止2018年底,百強企業專利總量38.8萬件,比上屆增加4.7萬件;其中發明專利26.8萬件,占比接近70%。

四、開放合作持續深化。本屆百強2018年出口額達到1兆元,占行業總量比重超過20%。百強企業始終堅持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促共贏的理念,積極展開全球化布局,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在積體電路領域,中芯國際成為全球第五大晶片製造企業;在新型顯示領域,京東方出貨量躍居全球第一;在通信設備領域,華為、中興通訊分別位列全球第一、第四大營運商網路設備商。

此外,在智慧手機領域,華為、OPPO和小米躋身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前五名;彩電領域,海信、TCL、創維液晶電視出貨量均位居全球前五。此外,百強企業深度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結合海外重大專案建設積極推動通信系統、智慧終端機及太陽能等優勢產品走出去,建立了多層次、多管道的溝通交流合作機制。

五、綜合實力日益提升。積體電路先進設計能力導入7奈米,14奈米製程取得重要進展;京東方合肥第10.5代線和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量產,引領全球大尺寸超高解析顯示產業發展,打破海外巨頭在小尺寸OLED領域的壟斷局面。從產業生態來看,華為、聯想、小米和大疆等百強企業在5G、智慧終端機、智慧家居、虛擬實境和無人機等領域積極發揮龍頭作用,帶動相關產業生態加速成長。中國技術團隊主導制定的國際標準,已占國際電信聯盟國際標準總量的11.68%;5G標準中的中國企業專利占到三分之一。

六、支撐帶動作用突出。百強企業在經濟和就業方面的拉動作用進一步提高,本屆百強實現稅金總額1,650億元,比上屆增長20%;從業人員合計221萬人,比上屆增長16萬人;稅金和從業人員占全行業總量的60%和15%以上。MoneyDJ 新聞 2019-07-18 17:01:4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