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股挫 波克夏跟跌!CSX:工業趨疲 下半年經濟減速

全美鐵路營運巨擘CSX Corp.最新公布的財報結果不如預期、還下修了全年的營收預估,引發中美貿易戰恐嚴重衝擊企業獲利的疑慮,股價跳空重挫10%。旗下擁有鐵路公司BNSF Railway Company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也受到拖累。

CSX於16日美股盤後發布財報新聞稿公布,2019年第2季(4-6月)淨利達到8.7億美元(每股盈餘為1.08美元)、去年同期的淨利則為8.77億美元(每股盈餘1.01美元),營運比率(營業費用佔收入的百分比)則由去年同期的58.6%改善至57.4%。

財報並顯示,Q2營收年減1% (季減41%)至30.6億美元,綜合運輸業務疲弱、抵銷了貨物方面的成長。

Refinitiv統計,分析師原本預測,CSX Q2每股盈餘、營收將達1.11美元、31.4億美元。

根據財報,Q2整體貨物運輸量年減4%、營收則年減1%。其中,貨運增加者包括化學品(主要上升的是原油)、車輛(休旅車與卡車)、農產品與食物(穀物及乙醇)、礦物(營建及鋪路工程)、森林產品(紙漿及木材),減少者則是金屬與設備(主要下降的是鋼板、營建材料及廢材)、肥料(降雨增加讓施肥作業遞延)。

另外,綜合運輸營收下降,主要是低密度物流展開合理化管理,導致海內外運輸量下滑。

CSX 16日於美股盤後公布令人失望的財報財測後,17日股價跳空重挫10.27%、收71.38美元,摜破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並創2月13日以來收盤低。

CSX是拖累標準普爾500指數17日走勢的最大成分股,全美最大貨運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 Corp及旗下擁有鐵路公司BNSF Railway Company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也壓抑了指數走勢。Union Pacific、波克夏海瑟威Class A股分別下挫6.05%、2.4%。

barron`s.com、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CSX高層在財報電話會議上預測,今(2019)年營收恐下滑最多2%。這遠不如分析師先前預測的年增1-2%。

CSX高層在財報電話會議上預測,今(2019)年營收恐下滑最多2%。這遠不如分析師先前預測的年增1-2%。

CSX執行長James Foote 16日盤後在電話會議上指出,今年全球及美國的經濟環境都不太尋常,這衝擊了該公司的貨運量,從每週回報的載貨量就可看得出來。他坦言,「當前的經濟環境,是我的職業生涯中,最令人大惑不解的一次。」

Foote在鐵路業已待了超過40年,他於2017年開始擔任CSX的執行長。

CSX高層並直指,「工業環境趨疲」,使該公司備受打擊。CSX執行副總裁Mark Kenneth Wallace表示,天然氣價格持續下滑,使得美國國內的公用事業相關貨運低於預期。若從商品貨運來看,經濟環境有持續在Q3、Q4趨緩的跡象

另外,Philadelphia Energy Solutions因為6月份的爆炸意外、決定關閉東岸規模最大的煉油廠,也讓CSX失去一個能源業的大客戶。

若以2020年的每股盈餘預估值來計算,目前美國鐵路類股的本益比約為17倍,較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多出13%。Baird分析師Ben Hartford 1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CSX股價可能下探70-74美元,但屆時應是不錯的進場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8 09:41: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