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吞噬全世界!XSW今年漲33%、上週五破歷史高

創投名人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曾預言,軟體將吞噬全世界。近來軟體業者的漲勢吞噬大盤,類股ETF暴衝33%,上週五寫下歷史收盤高。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週三(17日)「SPDR S&P軟體暨服務業ETF」(SPDR S&P Software & Services ETF、代號XSW)走高0.07%收在99.36美元。上週五(12日)XSW收在100.0468美元,創空前收盤高。

今年至今XSW攀升33.30%,漲幅高於標普500的19.05%。

Barron`s報導,今年以來,微軟大漲30%,股價徘徊在空前高點附近。不只微軟,其他軟體商也表現出色,Oracle、Workday、SAP,今年以來均上漲25%。MongoDB、CyberArk、Veeva,更飆漲至少70%。另外,Shopify、Coupa Software等,今年股價更成長一倍。

Macquarie Capital分析師Sarah Hindlian表示,財報季開跑,軟體股估值來到空點高點。估計平均股價約為下一財年預估營收的7.1倍,估值創空前高,超過一年平均值的5.6倍、五年平均值的4.4倍、十年平均值的3.9倍。軟體股估值攀高,可能是因為長期的低利率和新發行的軟體股價格飆漲。

與此同時,軟體業從傳統的套裝發售,改成雲端訂閱,能觸及更多市場、帶來更高毛利。許多新公司更捨棄獲利,衝刺成長,不少今年剛掛牌的軟體商,股價為預估營收的15~25倍。這或許是由於軟體業的規則改變,市場重新估價。隨著財報季開鑼,微軟週四(18日)將公布結果,如果表現優於預期,有望帶動新一波漲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8 15:20:0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