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成本差距大,陸房企融資能力加速分歧

上證報報導,大陸房企之間的實力競爭如今越來越多體現在融資能力上,房地產企業在融資能力上的差異正在拉大,有的融資成本(利率)只有5%,而有些房企融資成本高達15%,二者之間相差10個百分點,或甚至更多。大陸地產和證券界多位分析人士認為,在樓盤銷售有所降溫、融資監管不斷加碼之下,融資能力對房企的生存和競爭的重要性將進一步突顯,有融資優勢的房企也將更具競爭力。

據了解,7月8日,大陸中海地產發行雙幣種股息高級債券,其中美元債券票息為3.45%,港元債券票息僅2.9%。相較7月11日佳源國際發行的利率為13.75%的2.25億美元優先票據以及泰禾子公司票面年息為15%的4億美元票據。由於到期債務壓力迫使部分房企發行成本相對較高的美元債補充資金;正因為此,房企美元債放量,既是房企拓寬融資渠道的主觀意願,也是融資收緊之下,一些房企的被動選擇。

在防風險的政策環境下,大陸對房企融資的監管正在趨緊。7月12日,大陸國家發改委發布778號文,提出房地產企業發行外債只能用於置換未來一年內到期的中長期境外債務,並加強了房企海外發債在資訊揭露等方面的要求。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資料顯示,今(2019)年是房地產政策出台最密集的年份,其中針對房地產金融風險的監管也強於以往。

中誠信評級公司研究院評級與債券部研究員盧菱歌指出,這意味著大陸房企境外發債募集資金僅可用於境外市場的借新還舊,無法對新項目進行融資,也不能在境內使用這部分資金。778號文是進一步控制外債總量規模,防範外債風險等監管方面的延續;隨著房地產調控政策的收緊,房地產企業境內外融資管道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這可能進一步加大部分融資能力較弱的房企的資金壓力和融資難度。

MoneyDJ 新聞 2019-07-18 11:13:1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