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受惠國?專家:投資越南難 看好菲律賓/印尼

中美貿易戰讓製造業轉移陣地,流向東南亞。雖然越南是不少廠商外移的首選,但是有專家說越南股市投資不易,若想投資貿易戰受惠國,可以放眼菲律賓或印尼。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一(15日)菲律賓PSE指數收在8,365.29點,和2018年11月13日波段低點的6,843.83點相比,大漲22%。以技術分析來看,漲幅超過20%代表進入牛市。

菲股之後走勢回檔,台北時間週四(18日)下午1點57分為止,菲股上漲0.38%、報8,264.61點。不過和去年11月13日的波段低點相比,漲幅仍有20%。

週四下午1點57分為止,印尼雅加達指數報上漲0.03點、報6,396.55點。今年至今上漲約3%。

CNBC報導,越南常被視為中美貿易戰的受益國,許多製造商遷往越南生產。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亞洲日本除外股票主管Andrew Gillan表示,越南市場有吸引力,但是要進入越南股市相當困難。許多最有吸引力的越南股票,都有外資持有上限,使得外資必須支付20%或以上的溢價,才能取得。

有鑑於此,Gillan建議瞄準菲律賓和印尼市場,儘管兩者略為退燒,但是仍以高速成長。他說,他們喜歡這兩個市場,過去幾年持續持有菲律賓部位,近來更大舉加碼。印尼而言,過去十年,印尼金融業進行長期結構改革、維持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他說,如果還是想投資越南,可以鎖定在越南擴廠的泰國業者。

泰國也是頗受歡迎的遷廠地點。日經新聞6月底報導,陸廠相繼外移,越南之外,泰國也是熱門出走據點。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The Board of Investment of Thailand)表示,今年至今,收到的中國投資申請案大增15%至503件、總值達1,640億泰銖(53億美元)。

泰國工業區開發龍頭廠商Amata行銷長Viboon Kromadit說,超過一百家陸廠移入Amata工業區,開始設廠準備營運,大多是汽車、汽車零件等製造商。眼看需求暢旺,Amata的土地售價已經漲價3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8 14:14:4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