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定美反補貼措施違規 WTO:中國有權加徵報復性關稅

參考消息網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於本週二(16日)就美國2007-2012年對一系列中國大陸商品採取反補貼措施一案作出了有利於中方的裁決。在公布的仲裁結果中,WTO要求美國華府應依照《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協議》實施相關措施;若美國不履行此一裁決,中國有權依照WTO的規定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據香港文匯報指出,世界貿易組織(WTO)16日公布中國大陸訴美反補貼措施案(DS437)執行之訴上訴機構報告,裁決美方涉案11宗反補貼措施違反世貿規則。大陸商務部回應表示,敦促美方立即採取切實行動,糾正在對中國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

據了解,美國政府於2012年對太陽能面板、風電塔、鋼鐵汽缸、鋁擠壓物等價值73億美元的22種中國出口商品徵收反補貼關稅。2018年3月,世貿組織專家組報告裁決,美方仍未完全糾正其違規做法,其措施仍不符合世貿組織相關規定。WTO上訴機構認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有理由認為中國出口產品的價格被「扭曲」而徵收反傾銷稅,但美國應該承認中國規定的價格,同時也對美國的價格計算方式提出質疑。

報導指出,WTO仲裁小組2018年3月21日公布爭端審理判決書,認定中方訴訟理由充足;2018年4月底,美國對仲裁小組的裁決提出上訴;同年5月中國同樣向爭端解決機構提出上訴。據一位日內瓦貿易談判代表表示,上訴機構「支持仲裁小組的結論,即美國沒有完全遵循先前就已作出的裁決」。

另據路透社報導,WTO上訴法官當天裁定,美國沒有完全遵守WTO的裁決,如果美方不取消某些違反WTO規則的關稅,就有可能面臨中國的制裁。大陸商務部表示,上訴機構的裁決再次證明,美方違反世貿規則、一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嚴重損害了國際貿易環境的公平公正性。MoneyDJ 新聞 2019-07-18 13:52:5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