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新興市場債殖利率轉負完全不合理、建議賣出

市場期待歐洲央行(ECB)推出更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政策、聯準會(Fed)則可能在7月底降息,這衝擊歐元區政府公債及公司債殖利率轉負,連帶也把部分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新興市場債也拖下水。專家紛紛建議投資人出售手上殖利率轉負的債券。

路透社17日報導,J.P.摩根發現,旗下的歐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EMBI Global Index)追蹤的債券中,近1/4的殖利率已經轉為負值,這33檔債券是由13家企業發行,平均殖利率為-0.19%。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新興市場固定收益部門主任Bryan Carter說,連新興市場債券的殖利率也低於零,這完全不合理,該證券已決定賣出。

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也建議客戶賣掉殖利率轉負的新興市場債,「我們一般是建議,別買殖利率低於零的債券,手上已經轉負的債券則應賣出、以更具吸引力的商品取代。」

受到降息預期增溫影響,美國從前端至5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都已倒掛,許多信評較高的新興市場美元債,如今殖利率也都轉負。Carter指出,這影響了大量從中國、馬來西亞、祕魯發行的債券。

日壽險業搶購、歐洲新興債殖利率轉負

英國金融時報7月11日報導,捷克所有歐元計價債券的殖利率,如今已全數轉為負值,代表債券價格前景看俏、買家就算付出一些成本也願意買下並持有。除此之外,匈牙利短債及愈來愈多波蘭債券,也都跟著轉為負殖利率。華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只略高於零。

這迫使新興市場投資人轉向其他國家尋找殖利率,帶動克羅埃西亞、哈薩克的債券價格跳高。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新興債券投資組合經理人Viktor Szabo說,這股浪潮推升了所有債券的價格,日本壽險業者已開始跨入過去他們並不熟悉的領域,例如波蘭及匈牙利債市。

歐洲央行(ECB)最近才剛暗示要降息、並考慮重新實施購債行動。IFR 7月6日報導,美銀美林統計顯示,歐洲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如今已有大約2%的殖利率轉為負值。美銀美林歐洲信用策略師Barnaby Martin說,倘若平均殖利率再跌個35個基點,殖利率低於零的歐洲高收益債佔比,恐怕會上升至10%。(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8 15:06: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