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估下半年逐季成長;上調今年資本支出

台積電(2330)預估今(2019)年第3季營收季增17.4-18.7%,主要動能來自客戶對7奈米的強勁需求,預期第4季表現將優於第3季,下半年將較去年同期成長;針對全年看法,董事長劉德音表示,今年半導體產值(扣除記憶體)估衰退約3%,晶圓代工產值則估下滑1%,而台積電將優於整體產業平均值,法人解讀,台積電產業地位領先,今年仍有機會達成連續10年成長。

台積電第2季營收為77.5億美元,換算台幣達2,410億元,季增10.2%、年增3.3%,創歷年同期新高,優於公司財測;毛利率為43%、營業利益率31.7%,稅後純益約667.7億元,年減7.6%、季增8.7%,EPS 2.57元,遜於2018年同期2.79元。

台積電公布第3季財測數字,以1美元兌新台幣31美元匯率,來預估第3季營收並以美元計,單季營收估91-92億美元,將較上季強勁成長17.4-18.7%;且因產能利用率明顯回升,毛利率估46-48%、營業利益率35-37%,皆較前一季上揚,主要動能來自7奈米需求增加、傳統旺季因素及智慧型手機新品上市。

從4大產品平台來看,公司預期,第3季以智慧型手機成長最突出,年增雙位數,IOT(物聯網)因基期低,也是雙位數,HPC、車用同樣成長。展望後市,公司表示,下半年向來是傳統旺季,目前客戶需求強勁,7奈米產能狀況「相當滿」,預期第4季業績將較第3季成長,下半年也將優於去年同期表現。

資本支出方面,台積電先前預估,2019年將落在100~110億美元,主要是因應7奈米、5奈米需求, 將加速擴充產能,上修資本支出至110億美元以上。

針對美中貿易戰看法,台積電表示,美中暫時達成停火協議,但目前並未看到什麼特別明顯的轉變。而外界關心日本對韓國限制進口部份原料,是否會帶來轉單效益,公司則回應,客戶不會因為各國一發生貿易衝突,就積極轉單,預期不會對短期營運產生影響。

問及是否維持先前營收小幅成長1-3%財測目標,台積電沒有太直接回應,劉德音則表示,今年半導體產值(扣除記憶體)估年衰退約3%,而晶圓代工產值則估下滑1%,台積電擁市佔優勢,將優於整體產業平均值;法人解讀,台積電今年營收可望較去年成長,站穩兆元關卡。MoneyDJ 新聞 2019-07-18 17:41:55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