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中談判停滯、鐵路巨擘財報慘!道瓊臉綠

全美鐵路營運巨擘CSX Corp.最新公布的財報結果不如預期、還下修了全年的營收預估,引發中美貿易戰恐嚴重衝擊企業獲利的疑慮,日前甫創歷史收盤新高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及標準普爾500指數週三(7月17日)全面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17日終場下跌0.42%(115.78點)、收27,219.85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46%(37.59點)、收8,185.2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65%(19.62點)、收2,984.42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28%(4.23點)、收1,503.87點。

中美貿易關係緊張,衝擊上半年卡車與鐵路貨運量。CSX 16日於美股盤後公布令人失望的財報財測後,17日股價跳空重挫10.27%、收71.38美元,摜破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並創2月13日以來收盤低。

CSX是拖累標普500 17日走勢的最大成分股,全美最大貨運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 Corp及旗下擁有鐵路公司BNSF Railway Company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也壓抑了指數走勢。Union Pacific、波克夏海瑟威Class A股分別下挫6.05%、2.4%。

上述消息帶動標普500的工業類股下挫2.2%,跌幅居十一大類股之冠。道瓊運輸類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跟著重挫3.6%。

聯準會(Fed)最新公布的褐皮書(Beige Book、是蒐集美國企業親身經驗的手冊),也顯示跟貿易有關的壓力,已對運輸、製造業者產生衝擊。

路透社報導,Williams Capital Group美國證券交易部主任Stephen Carl說,貿易戰帶來許多不確定因素,恐造成嚴重負面衝擊,關稅上升勢必會推高成本。

與此同時,中美雖重啟對話,但進度似乎停滯不前。華爾街日報17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自6月底大阪川習會後,中美談判團隊尚未舉行面對面會談、也未訂下時間表,主因川普政府仍在評估,要如何回應北京關於鬆綁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禁令的要求。

截至目前為止,究竟哪些半導體晶片及產品能出貨給華為、而不致於威脅國安或給華為競爭優勢,川普政府內部仍未達成共識。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7日應聲跳漲8.63%、收13.97點。

在其他個股變化方面,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逆勢上漲0.69%、收29.19美元,主因該行最新公布的上季淨利擊敗市場預期、即便下修了年度利息淨收益(net interest income)的預估值。

路透社報導,根據Refinitiv IBES資料,分析師普遍預測,標普500大成分股的Q2淨利有望年增0.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8 07:15: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