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新屋開工遜、英無協議脫歐機率增,殖利率摔

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6月新屋開工數遜於預期,加上英國可能在無協議的情況下脫歐,令投資者感到不安。週三(7月17日)美國和英國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走低。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7月1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1個基點至1.833%;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下滑6.5個基點至2.059%,創5月3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6個基點至2.573%,同樣創5月3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疑歐派的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接任新英國首相呼聲越來越高,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機率也不斷上升。分析人士指出,強森有意作廢「愛爾蘭邊境保障條款」(Irish backstop),讓英國很可能在10月31日無協議離開歐盟。

「愛爾蘭邊境保障條款」是英國脫歐協議卡關的一大癥結,這項條款意在讓北愛爾蘭留在歐盟的關稅聯盟(customs union),以避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出現硬邊界,但這也將導致英國變成「一國兩制」,因此令英國國內傳出不滿的聲音。

隨著英國無協議脫歐機率上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刺激避險需求,支撐政府公債這類避險資產的買氣。Tradeweb數據顯示,英國10年長期債券(Gilts)殖利率下跌5.7個基點至0.761%。

美國商務部週三公布,6月新屋開工數月減0.9%,換算成年率為125萬戶,而建築許可數月減6.1%,以年率計為122萬戶,創2017年中期以來新低紀錄。

另方面,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二(16日)向媒體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必要時將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市場對貿易戰升溫的擔憂,也使公債殖利率受到壓抑。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報告,中國的美債持有量在5月減少28億美元至1.11兆美元,為兩年來新低,日本的美債持有量則大增370億美元至1.10兆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8 06:59:0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