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外部環境惡化,2019越南經濟成長率降至6.5%

越南為全球高速成長經濟體之一,2018年經濟成長率達7.08%,創10年來新高。然而隨著外部條件惡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19年越南經濟成長率將略有下降,增速放緩至6.5%。

路透社報導,IMF在7月16日發布的報告中預計,2020年越南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將繼續維持在6.5%。通貨膨脹率方面,越南2018年平均通膨率為3.5%,預計2019年將增至3.6%、2020年再上升至3.8%。

IMF分析指,2018年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升溫、經濟環境震盪,對越南形成衝擊,但受惠於中產階級收入和內需消費穩健成長,加上農作物豐收和製造業暢旺,帶動越南經濟保持韌性。

IMF在聲明中表示,「越南優異的經濟表現估計將延續到2019年,主要受到具競爭力的勞動成本和其他強勁的基本面提振,包括對外貿易多元化,以及近期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等。」

根據越南統計總局(General Statistics Office)公布的數據,今年第2季(4-6月),越南實質國內生產毛額(Real GDP)較去年同期成長6.71%,優於原先預期。

日經新聞英文版週五(7月5日)報導,受貿易戰影響,出口製造商紛紛尋找可避開關稅的替代生產地,而鄰近中國、薪資較為低廉的東南亞成為首選之地,帶動東南亞主要國家對美國的出口大幅飆升。據瑞穗綜合研究所(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結果,在中美貿易戰全面開打的情況下,越南成為生產線遷出中國後的最大受惠國家,出口淨成長7.1%。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MVIS越南指數(MVIS Vietnam Index)」的美國VanEck Vectors Vietnam ETF(VNM.US)16日上漲1.17%,收16.46美元,年初迄今累計上漲11.5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7 13:44:2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