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主席:美國成長展望的不確定性已有所增加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見圖;圖片來源:FED)週二(7月16日)在法國央行、法國經濟財政部所舉辦的「布列敦森林體系75週年紀念研討會」上發表演說。

鮑爾指出,美國經濟整體增速在第2季似乎有所放緩,消費支出增速反彈的同時、企業固定投資成長率似乎明顯趨緩。此外,製造業自年初以來就處於疲軟狀態,部分是受到企業支出疲弱、全球經濟成長趨疲以及貿易緊張疑慮的影響。

鮑爾說,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基線展望是美國經濟將維持穩健成長、勞動力市場將維持強勢,通膨將回升並接近2%。 然而,這項展望的不確定性已有所增加、特別是在貿易發展和全球成長方面。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7月16日在內閣會議上表示,就中國產品關稅而言,如果美國願意的話、還有很多可以課徵,如果美國願意的話、還有3,250億美元(進口品)可以徵收關稅。

IMF代理總裁:新的儲備貨幣最終可能浮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代理總裁利普頓(David Lipton)週二也在「布列敦森林體系75週年紀念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他指出,中國和其他經濟體的崛起從根本上改變了全球格局,隨著新興市場、開發中經濟體的成長和收入的增加,已開發經濟體佔全球產出比重預估將在未來25年內從一半以上降至約三分之一。

利普頓指出,就在年輕國家需要為投資籌措資金的同時,先進經濟體的老化人口將逐漸消耗儲蓄。在不久的將來,平均餘命的延長和生育率的下降可能會讓全世界面臨老齡化議題。

利普頓說,這將對全球貿易和資本流動帶來深遠的影響。未來幾十年內、經濟活動中心將會出現轉變,新金融中心的重要性將會獲得提升,新的儲備貨幣最終可能浮現

利普頓指出,為了要證明全球化是利大於弊,當務之急是讓國際貿易體系現代化、將服務和電子商務納入其中,這將有助於減少可能破壞全球成長的貿易緊張局勢。

英國金融時報7月15日報導,利普頓在受訪時表示,只要是合理的、央行就不應該因為擔心喪失應對未來經濟衰退的彈藥而不敢寬鬆貨幣政策,「如果經濟需要支持、你就提供支持」。

利普頓說,跟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相比、當局可以拿來應對下一次經濟衰退的財政和貨幣空間變小了,但重要的是避免讓經濟步入衰退、要小心任何可能引發經濟衰退的行動。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Monetary Policy in the Post-Crisis Era

The Future of Bretton Woods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7-17 14:39:2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