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企業新創舉!人腦接電腦、盼助癱瘓者改善生活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領導的新創公司「Neuralink」,研發出類似「縫紉機」的裝置,能把極細的線植入大腦,讓人腦能連上電腦,希望藉此協助四肢癱瘓者或截肢者。

The Verge、TechCrunch、紐約時報報導,和當前的人機介面相比,Neuralink開發的彈性細線,比較不會傷害大腦,而且能傳輸更龐大的數據。Neuralink白皮書摘要顯示,該系統每列最多有3,072個電極,分布在96條線上。

Neuralink研發出有如縫紉機的裝置,能在大腦內植入細線。這些線極細,大約只有頭髮直徑的1/4。Neuralink共同創辦人Max Hodak表示,希望研發不久後具有醫療用途,幫助截肢者使用義肢、或是逆轉視力、聽力等的惡化。

2006年癱瘓患者Matthew Nagle接受腦部植入後,能用大腦控制電腦滑鼠。後續研究更發現,接受植入的癱瘓者能用大腦控制機械手臂。他們使用的系統名為BrainGate,材質較為堅硬,較易損傷腦部,並只有128個電極。Neuralink系統能接收更多數據,也比較不會傷害大腦。

Neuralink高層坦承,距離商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仍須在頭蓋骨鑽洞,才能植入細線。未來希望改用雷射光束鑿洞,減輕患者的不適感。該公司預計最快明年第二季進行人體試驗,並計畫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合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7 13:58:3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