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5G推進組:華為5G晶片率先完成全部測試

新浪科技報導,以「5G商用 共贏未來」為主題的大陸IMT-2020峰會今(17)日在北京召開,大陸5G推進組(IMT-2020推進組)組長王志勤公布5G終端晶片最新測試進展,在自身測試情況方面,華為海思的巴龍5000晶片可支援NSA/SA兩種網路模式,並已完成從室內到外場的全部網路測試;高通參與測試的主要是X50的晶片,面向NSA的設計,已完成全面測試;而聯發科的晶片是面向SA和NSA,目前已完成所有室內的測試,室外性能測試也在推進之中;紫光展銳的測試則正在開始。

在終端晶片與系統的交互操作測試情況方面,王志勤指出,根據支援功能的不同,海思完成了比較多廠商的測試,高通主要是NSA的功能,在室內外各廠商的測試工作還是覆蓋得比較全,尤其是和三星做了一些調測;在聯發科和紫光展銳的工作上,和一些廠商的配合也是比較突出的。

王志勤也提到,在網路和產業鏈相對成熟的條件之下,大家更多去關注應用。其中一個就是車聯網,LTE V2X是作為5G車聯網的一個基礎,在前一段階段通過推動LTE V2X標準的推動和制定,特別是去年做了三跨的互聯互通工作,並形成較為完善的產業鏈,包括晶片、終端和車載的設備。

今年C-V2X工作組的工作一方面會推動LTE V2X規模化的商用部署,會透過很多互聯互通的規範應用,尤其是很多商業模式的營運來進行,也會在無錫進行很大規模的網路建設和推廣。此外,把5G NR的V2X的車聯網作為工作的一個重點,對於其應用場景和解決方案以及關鍵技術進行主要研究。

王志勤表示,5G的發展還是要構建一個全球化的產業生態,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目前5G推進組也是作為5G全球大會的一員,和日韓美歐和巴西一起共同舉辦交流盛會。他並透露,明天將發布四本5G白皮書,分別是基於AI的智慧切片在網路側的管理和協同,第二個是承載網,有關5G同步組網和架構;以及涉及應用的5G媒體行業白皮書,以及V2X安全技術架構白皮書。

最後,王志勤表示,大陸今年進入5G商用元年,5G產業和網路是整個應用發展的基礎,在5G產業發展過程中,需要進一步促進5G終端晶片成熟,希望能夠加快獨立組網產業在中國成熟後得到廣泛應用。在行業應用方面,希望發揮龍頭企業的帶頭作用,產業能夠積極跟進,尤其是深化和開挖在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重點領域的技術能力,實現5G+很多新的場景和方案,特別是一些新型商業模式會助力5G實現成功應用,並希望和全球5G產業界共同推動5G在中國的成功商業應用。MoneyDJ 新聞 2019-07-17 13:24:5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