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美若加徵新關稅,雙方達成經貿協定之路會更漫長

大陸外交部於今(1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要與中國大陸達成貿易協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如果有必要,美國可能會對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表示,中方始終主張透過對話協商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對經貿磋商始終抱有誠意。美方認為目前距達成經貿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方則認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管道路多漫長,只要邁開腳步堅定向前,總能到達終點。

耿爽強調,希望美方拿出決心和毅力,與中方一起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透過共同努力爭取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經貿協議。至於美方威脅想要加徵新的關稅3,250億美元,耿爽則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捍衛自身利益的堅定立場,但如果美方加徵新的關稅,無異於將對雙方的經貿磋商設置新的障礙,只會使中美達成經貿協定的路途更為漫長。

另外,對於美國參眾兩院議員提出,希望就維持對華為實施嚴格限制設立法案;耿爽表示,中方多次就美方無理打壓中國企業表明了嚴正立場,美國有關議員固守冷戰「零和思維」,長期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提出各種涉中消極議案,他們遏制中國發展、破壞中美關係的險惡用心暴露無遺;而美方動用國家力量無端制裁打壓中國企業,除嚴重損害美國國家形象及美國企業自身利益,更嚴重破壞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且將繼續遭到世界各國的廣泛反對和抵制。

耿爽並指出,中美企業展開經貿合作是互利共贏的,川普在大阪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繼續向華為供貨,美方如何兌現承諾、何時兌現承諾,事關美方自身的信譽和公信力,國際社會都看在眼裡。他強調,希望美方立即停止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和制裁,以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方式來對待中國企業,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經貿合作健康穩定發展的事,而不是設置障礙。MoneyDJ 新聞 2019-07-17 17:09:3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