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石價揚衝擊陸鋼企獲利 機構:短期仍「礦強鋼弱」

上證報報導,大陸近期鐵礦石價格持續攀升,在商品期貨方面,鐵礦石主力合約昨(16)日開盤後再度大幅上漲,漲幅一度超過4%,終場收於905元/噸(人民幣,下同),漲幅仍達2.38%。而多家鋼鐵上市公司上半年獲利預告顯示,利潤相較去年同期出現大幅下滑。相關公司直言,鐵礦石等原料大漲擠壓了鋼廠的利潤空間。分析師則認為,短期內預料仍將是「礦強鋼弱」格局。

A股鋼鐵企業近日紛紛發布獲利預減公告。鞍鋼股份預計,今年上半年將實現淨利潤14.5億元,年減67.3%。公司表示,受市場因素影響,鋼材價格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時原材料價格的快速上漲導致生產成本上升。鞍鋼第一季淨利潤4.17億元,年減78.19%;公司當時即指出,鋼材產品價格低檔運行及煤炭礦石價格大幅上漲是淨利下降主因。

韶鋼松山預計,今年上半年將實現淨利潤9.7億元,年減44.78%。淨利下降原因同樣與鐵礦石漲價有關。太鋼不銹和華菱鋼鐵近期也宣布半年報獲利預減,前者淨利潤估年減57.68%-61.21%,後者預計減少32.82%-35.73%。兩家公司也提到鐵礦石漲價導致生產成本升高。

進入7月,隨著鐵礦石價格的不斷攀升,鐵礦石美元價格突破120美元/噸後,整體市場風險指數進一步提升,鋼鐵企業盈利空間將持續萎縮。對於「瘋狂的石頭」能否持續?大陸中鋼協近期多次表態,隨著天氣轉入盛夏,以及環保、去產能督查力道增大,鋼鐵生產將有所減少,鐵礦石需求強度呈下降走勢,鐵礦石價格大幅上漲態勢難以持續。

蘭格鋼鐵資訊研究中心分析師孫明則認為,鐵礦石市場正處於供應總量充裕而可用資源有限的尷尬處境,即使下游鋼價有所下調,也難以動搖鐵礦石價格的堅挺地位,預計7月鐵礦石市場仍將保持漲勢,但漲勢可望略有緩和。MoneyDJ 新聞 2019-07-17 12:10:1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