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調查:資金移出防衛性資產、新興市場獲青睞

6月逃離股市的專業投資人,眼見苗頭不對,7月再度重返風險較高的市場標的、同時降低手上的現金部位。

CNBC、Business Insider、Pensions & Investments 16日報導,美銀美林7月對162名基金經理人(管理資產達4,890億美元)的最新調查顯示,受訪者的現金部位配置比例從5.6%(當時是2011年8月以來新高)下降至5.2%,但仍多於過去10年的平均值(4.6%)。

受到降息預期增溫、對於關稅戰的疑慮減少帶動,經理人把資金從債券、公共事業類股、民生必需品類股及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等防衛型資產移出,改投入工業、銀行類股及歐洲股市。

美銀美林投資策略長Michael Hartnett指出,聯準會(Fed)轉偏鴿派、再加上中美暫時停火,促使投資人降低現金部位、冒險意願增強。不過,市場依舊擔憂企業盈餘恐縮減,這壓抑了市場氣氛。他說,夏季的「痛苦交易」(pain trade)是股票與公債殖利率。

所謂的pain trade,是指讓投資人大感意外的市場波動。Hartnett的評論,暗示股市可能續漲、公債殖利率則會跳升。

投資人依舊對中美貿易戰憂心忡忡,36%的受訪者對此感到擔憂,但比例遠低於6月份的56%。對於貨幣政策也許無法發揮效用的疑慮,則是受訪者第二擔憂的問題,有22%的人提到跟Fed有關的恐懼因子。市場普遍預期,Fed將在7月底降息至少一碼,並於年底前再度降息一至兩次。

不過,上述疑慮並未阻止人們冒險。受訪者最偏愛的是新興市場,決定「加碼」的比例為23%。美國、歐元區股市則同樣都是第二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7 13:58: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