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三個月減持美債、部位創2年低,日本大加碼

美國財政部週二(7月16日)最新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日本5月對美國公債的持有部位拉升至接近兩年高,中國的部位卻降至兩年低。

路透社、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財政部數據顯示,日本5月持有的美國公債總額由4月的1.064兆美元跳升至1.101兆美元,創2017年8月以來新高,加碼幅度(370億美元)更是2013年7月以來之最。

相較之下,中國的美債持有部位卻連續第3個月下滑,5月縮減至1.110兆美元、少於4月的1.113兆美元,創2017年5月以來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5月持有的美債部位月增223億美元、來到3,231億美元,這有可能是某些為國家提供服務、根據地設在英國的離岸基金,決定買進美債所造成的現象。

中美大打貿易戰,市場開始有人猜測,北京當局若受不了,可能會拋售美債報復川普不斷對中國出口品加徵關稅的行徑。

Jefferies LLC資深貨幣市場經濟學家Tom Simons在研究報告中指出,雖然中國過去三個月縮減手上美債部位的現象,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受到市場大量關注,但該證券認為,此時此刻這並不是需要擔心的訊號。

與此同時,外國投資人5月也將手上的美股部位刪減14.5億美元,但若跟今(2019)年稍早相比,拋售美股的速度已趨緩和。

海外投資人並再度青睞美國公司債,5月購買的金額達到144.9億美元,創去年8月以來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7 08:09: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