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國廠商供應?三星傳開始測試非日本製氟化氫

日本政府對南韓祭出出口管制令、自7月4日起加強對南韓的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列為出口管制的對象為光阻劑、蝕刻氣體(氟化氫)和氟化聚醯亞胺等3項半導體關鍵材料。上述3項產品為生產半導體所不可或缺的材料、三星等南韓半導體大廠高度仰賴日本供應,一旦短缺恐衝擊半導體生產,也讓三星等韓廠傷透腦筋。

而最新傳出在上述3項材料中,三星已開始測試可能來自台灣、中國等非日本製造的氟化氫產品,只不過在高純度氟化氫技術上日廠居領先地位,因此三星能否順利找到替代品仍是未知數。

日經新聞16日報導,三星關係人士接受採訪時透露,三星已在用來測試新材料的產線上投入日本以外廠商的氟化氫進行品質性能的測試。該位關係人士雖未透露三星進行測試的氟化氫廠商名稱,但據悉應該是來自台灣、中國或南韓的廠商。日本經濟產業省在7月1日公布加強出口管制後,三星就派遣幹部至台灣、中國尋找可能的替代供應商。

南韓半導體業界關係人士指出,三星目前是向日本Stella Chemifa、森田化學工業和昭和電工採購高純度氟化氫。要生產最先端半導體、就必須使用純度達99.999%的氟化氫,而高純度氟化氫技術由日廠居領先地位、掌控8-9成市佔率。因此三星此次測試非日本製產品後、能否實際進行採用仍是未知數。

據報導,預估三星需2-3個月時間才能知道能否使用非日本製氟化氫製造出和現行(採用日本製氟化氫)同品質的半導體。而即便結果良好,三星能否和供應商就價格、供應量等交易條件達成共識仍是需克服的問題。

路透社16日報導,南韓氟化氫廠商Foosung關係人士透露,三星和SK Hynix幾乎每天都來確認、希望擴大氟化氫的供應量。

時事通信社16日引述中國證券網的報導指出,中國化學原料廠濱化集團已接獲南韓部分半導體廠的氟化氫訂單。報導指出,濱化集團新工廠才剛剛啟用,不過不清楚下單的企業名稱。

南韓總統文在寅15日於總統府舉行的會議上批判日本對南韓採取的加強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措施,表示,「若日本的意圖是想藉此阻礙南韓經濟成長的話、是決不會成功的」。

文在寅警告日本,「南韓企業將推動採購多樣化、國產化等擺脫過度依賴日本的對策,最終將是日本經濟會遭受更為嚴重的損害」。

韓國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Cho Kyeong-yeop 10日在首爾針對日本加強對南韓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一事舉行的緊急研討會上表示,若因日本加強管制導致半導體材料不足30%的話,南韓GDP恐因此萎縮2.2個百分點、日本GDP也將萎縮0.04個百分點,兩國受到損害的程度差距非常大(南韓受創程度遠大於日本),而若南韓祭出反制措施、限制半導體或相關零件出口,則預估南韓GDP受損程度(減少幅度)將擴大至3.1個百分點、日本也將擴大至1.8個百分點。南韓反制雖會讓日本遭受衝擊、不過自身的經濟損失也將擴大。

Cho指出,「日韓貿易紛爭若擴大,最受惠的國家是中國,預估中國GDP將因此增加0.5-0.7個百分點。且在南韓、日本居於領先地位的電氣/電子產業上,預估南韓產量將因此減少20.6%、日本減少15.5%,中國則預估將增加2.1%」。

共同通信2日報導,日本政府正進行評估、有意擴大對南韓的出口管制措施,計畫將列為管制的品項數量自現行的3項進行擴大,而可轉用於軍事用途的電子零件、相關材料可能將成為追加的對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7 07:32:0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