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將結束支援掀換機潮!日本筆電銷量現2位數增長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 15日公布統計數據(彙整日本全國主要家電量販店和網路商店的實際銷售量數據)指出,2019年6月份日本筆記型電腦銷售量較去年同月大增16.3%,連續第2個月呈現增長,且為1年10個月來(2017年8月以來)首度呈現2位數(10%以上)增幅。

BCN指出,日本筆電銷售量出現2位數增幅,主要是因為微軟(Microsoft)將在2020年1月終止對Windows 7作業系統的後續支援,因而掀起換機潮。

自今年4月起,微軟就以彈出式視窗的方式向Win 7用戶告知將在2020年1月14日結束支援的消息,也為日本筆電市場增添銷售動能,最近在需求旺盛的假日期間、銷售量更是達平均銷量的2倍以上水準。

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6月25日公佈統計數據指出,因商用需求持續強勁,帶動2019年5月份日本國內PC(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出貨量較去年同月大增47.1%至69.0萬台,連續第8個月呈現增長,且增幅連續第7個月達2位數(10%以上)、創5年4個月來(2014年1月以來、當月飆增63.8%)最大增幅。其中,5月份日本筆電出貨量大增34.5%至48.6萬台,連續第8個月呈現增長。

IT專門調查公司IDC Japan 5月30日公布統計數據指出,因商用需求超夯,提振2019年1-3月期間日本國內PC出貨量(商用+家庭用)較去年同期大增29.2%至405萬台,連續第4季呈現增長。

其中,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PC事業子公司「Dynabook」雖受到英特爾(Intel)CPU供應不足問題影響、但仍交出亮眼表現,1-3月期間於日本市場的市佔率較前一季(2018年10-12月)揚升2.7個百分點至9.5%位居第4位,拉大與蘋果(Apple)之間的市佔差距。1-3月期間夏普家用PC出貨量雖下滑9.3%、但商用市場出貨量暴增47.7%。

1-3月期間蘋果於日本PC市場的市佔率為5.6%、較前一季萎縮了0.7個百分點,與夏普之間的市佔差距自前一季的0.5個百分點擴大至3.9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6 08:44:3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