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ntir共同創辦人:谷歌不是一家愛國企業

CNBC報導,Palantir(數據分析公司)共同創辦人之一Joe Lonsdale  7月15日在接受「Squawk Alley」節目專訪時表示,谷歌(Google)不是一家愛國企業,當谷歌選擇不幫助美國、但繼續在中國工作時,一切都非常清楚了。Lonsdale說,在矽谷、大家都知道中國政府介入的程度很深,同為Palantir共同創辦人的彼得提爾(Peter Thiel)敢公開發聲對抗谷歌可說是勇氣十足。

Lonsdale指出,谷歌的環境非常「學術化」、只想跟全世界分享他們的成果,這種現象被中國民族主義者所利用。提爾7月14日呼籲、聯邦調查局(FBI)與中央情報局(CIA)應該調查谷歌是否已遭中國情報單位徹底滲透。谷歌在回應提爾的談話時說:「正如我們過去說過的,我們沒跟中國軍方合作。」

聯邦調查局局長Christopher A. Wray去年2月在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指出,美國學術界對中國間諜問題抱持太過天真的看法

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於2018年11月29日發布一份研究報告,當中提到美國的經濟和戰略損失越來越不可持續,這些不僅僅幫助中國共產黨(CCP)在許多新興尖端技術取得全球主導地位,同時還破壞美國的商業和軍事優勢。報告指出,CCP透過對美國高科技公司的投資並利用美國大學實驗室的開放性獲得許多有價值的新技術。

谷歌執行長Sundar Pichai 2月13日透過官網部落格宣布,2019年將在美國各地的數據中心和辦事處投資超過130億美元、並在14個州進行大規模擴建。

提爾是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唯一公開力挺川普(Donald J. Trump)的矽谷重量級人物。他的頭銜包括臉書(Facebook)董事、Founders基金共同創辦人以及PayPal共同創辦人。

美國總統川普於台北時間7月16日上午5時8分(美東時間7月15日下午5時8分)推文表示美國永遠不會成為社會主義國家或共產主義國家

川普於2017年6月在白宮召開美國科技委員會(ATC)圓桌會議。川普當時表示,出席的科技業執行長(CEO)所代表的公司合併市值高達3.5兆美元。

CNNMoney報導,出席ATC首次會議的18位高科技業CEO包括蘋果(Apple Inc.)執行長庫克(Tim Cook)、微軟(Microsoft)執行長Satya Nadella、施密特(Eric Schmidt)、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以及彼得提爾(Peter Thiel)等重量級人物。Palantir執行長Alex Karp也名列其中

川普在上任前一個月於川普大廈召開科技圓桌會議Karp當時也受邀出席。(華爾街日報)

voanews.com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3月21日表示,谷歌在中國成立的AI創投間接地讓中國軍隊受益、並且為美國維持競爭優勢增添了挑戰。

鄧福德警告說,谷歌在中國的合資企業最終會讓中國得以利用美國開發的技術、並幫助威權政府實現對其人民的控制。他說:「當我們在中國做生意的時候,我們不應該認為這只是跟生意有關而已。」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1月15日發表長達125頁的「中國軍力」報告。根據DIA公共事務部門發布的新聞稿,DIA局長小羅伯特艾希禮(Robert P. Ashley, Jr.)當日指出,隨著中國的實力和信心不斷增強,美國領導人將面臨一個打算在全球互動中擁有更多話語權的中國,有時這可能與美國的利益形成對立。

Thomson Reuters 1月7日報導,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主任William Evanina在受訪時表示,企業需要小心過濾新員工,因為僱用到替外國勢力效力人員的風險越來越大

時任Alphabet Inc(谷歌母公司)執行董事長的施密特(Eric Schmidt)於2017年11月13日在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所舉辦的「人工智慧與全球安全高峰會」上表示,根據中國發布的人工智慧(AI)策略,到2020年、中國將迎頭趕上,到2025年、中國將比美國更好,到2030年中國將主宰AI產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7-16 08:33:3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