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行:續推動便利境外投資者以人民幣投資境內股債

中證網報導,大陸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近日在《中國金融》撰文指出,要積極穩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提升境外主體持有和使用人民幣的信心;另一方面則要做好開放中的風險防範,確保人民幣國際化行穩致遠。他並提到,要繼續推動大陸國內金融市場開放,進一步便利境外投資者使用人民幣投資境內債券和股票。

潘功勝指出,人民幣國際化是市場驅動、水到渠成的結果,是一個長期過程,不可一蹴而就。他並提出五方面要點,持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一是堅持市場驅動,包括擴大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探索實施更高水準的貿易投資便利化試點,重點推動貿易和投資領域人民幣跨境使用;逐步消除限制人民幣使用的障礙,為人民幣與其他主要可兌換貨幣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並繼續完善人民幣國際化基礎設施,提高人民幣清算效率。

二是拓展人民幣的國際貨幣功能,逐步擴大人民幣在跨境投資、金融市場交易和儲備中的使用。潘功勝指出,要繼續推動大陸國內金融市場開放,進一步便利境外投資者使用人民幣投資境內債券和股票;支援將境內金融市場產品納入主流國際指數,促進人民幣在資本項下的使用;豐富外匯市場參與者類型,豐富風險對沖產品和工具,推動非儲備貨幣區域交易發展,建立健全開放的、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並進一步吸引境外央行類機構增配人民幣資產,穩步提升人民幣儲備貨幣功能。

三是協調推進相關金融改革,形成政策合力。潘功勝指出,要繼續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有序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繼續擴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強化人民幣國際化的基礎;加強各方面協調,推動大陸稅收、會計、評級等制度與國際接軌,發揮金融機構和企業的「主力軍」作用,形成推動人民幣國際使用的政策合力。

除此之外,四是引導離岸人民幣市場健康發展,包括豐富離岸市場人民幣金融產品,提供必要的流動性支援,增加人民幣資金的可獲得性,提高人民幣自由使用的程度,實現離岸與在岸市場良性互動、深度整合。五是完善宏觀審慎管理,包括加強對跨境資金流動的監測、分析和預警,做好逆週期調節,完善事中事後管理和金融機構自律機制,防範跨境資金流動風險。MoneyDJ 新聞 2019-07-16 13:40:2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