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案,促加強美國在5G產業影響力

美國共和黨議員週一(7月15日)在國會提出法案,意在加強美國在5G時代的競爭力,以對抗全球5G產業生態中日益強大的中國勢力。

路透社報導,這項法案由共和黨德州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和民主黨眾議員庫拉爾(Henry Cuellar)共同提出,呼籲國務卿運用現有的資金機制,提升美國在制定5G技術標準的國際電信組織中的「代表性和領導力」。

麥考爾向路透社表示,「中國對全球5G網路、網路設備和雲端儲存的大規模控制,是我們無法接受的風險。」他說,「我們必須正視並與之競爭。」

美國國防部旗下國防創新委員會(Defense Innovation Board)在4月發布的報告中警告,一旦中國贏得5G控制的競爭,即使美國境內徹底禁用中國5G設備,但使用中國技術的外國5G網路,仍會對美國在海外的軍事活動帶來安全風險。

AppleInsider報導,今年5月,美國兩黨國會議員提出法案,提議禁止美國農村電信營運商(rural carriers)使用中國華為或中興通訊的設備部署5G,同時撥款7億美元幫助業者另尋替代品。美國農村無線營運商協會(Rural Wireless Association)估計,實際的替換成本可能落在8億美元至10億美元之間。

《金融時報》4月報導,根據市場研究公司Dell’Oro的數據,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全球電信市場市佔率為28%,簽下的5G商用合約數量超越其他同業。

雖然美國極力號召盟國圍堵華為,但美國卻沒有一家電信裝置公司能與華為抗衡。美國行動通訊營運商Sprint 執行長、AT&T前無線部門總裁Dan Hesse 向《金融時報》分析,美國在固網電話時代占據領導地位,AT&T曾長期壟斷電信市場,為世界各國提供電信器材設備,但正因為如此,他們很難在行動網路時代做出積極迅速的革新。

由於5G市場正以超出預期的速度成長,6月11日,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上調對全球5G用戶數的預測,預估到2024年,全球5G上網人口將達到19億人,較先前的預測數高出27%,並預計屆時5G網路將覆蓋全球45%的人口。

愛立信表示,隨著5G設備日益普及、各地陸續開通5G網路,2019年底全球5G用戶估計將突破1,000萬。此外,預計北美將在5G普及率上保持領先,5年內涵蓋63%的行動寬頻用戶,其次是東北亞和歐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6 14:43:2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