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管制意圖不會得逞!文在寅:日本經濟損害將更大

日本自7月4日起加強對光阻劑(resist)、蝕刻氣體(氟化氫)和氟化聚醯亞胺(PI、Polyimide)等3項半導體關鍵材料的對韓出口管制,引發南韓不滿、雙方的對立持續增溫。南韓總統於15日痛批日本上述出口管制措施,稱日本若是想藉此阻礙南韓經濟成長的話、其意圖決不會得逞,且最終反倒是日本經濟將遭受更為嚴重的損害。

時事通信社、日經新聞、路透社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見圖)15日於總統府舉行的會議上批判日本對南韓採取的加強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措施,表示,「若日本的意圖是想藉此阻礙南韓經濟成長的話、是決不會成功的」。

文在寅警告日本,「南韓企業將推動採購多樣化、國產化等擺脫過度依賴日本的對策,最終將是日本經濟會遭受更為嚴重的損害」。

文在寅表示,日本此次是將歷史問題(不滿南韓法院要求日企賠償二戰時的強徵勞工)強行和經濟問題相掛勾,「此舉將破壞長達半世紀來所累積的韓日經濟合作的架構」。

另外,關於日本堅稱會對南韓加強出口管制,主要是因為南韓違反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將可能使用於武器研發的戰略物資出口到北韓,對此,文在寅痛批,「這是嚴重的挑釁」。

南韓青瓦台(總統府)、相關省廳負責人和執政黨共同民主黨7月3日在國會舉行幹部協商會,共同民主黨議員Cho Jeong-sik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為了因應日本決定加強對南韓半導體材料的出口管制,南韓每年將砸下1兆韓圜(約920億日圓)投資半導體供應鏈(包含半導體關鍵材料、零件和設備)。Cho Jeong-sik表示,將以日本此次的措施為契機,加快南韓半導體產業核心材料、零件、設備的研發速度,提高競爭力。

韓國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Cho Kyeong-yeop於7月10日在首爾針對日本加強對南韓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一事舉行的緊急研討會上表示,若因日本加強管制導致半導體材料不足30%的話,南韓GDP恐因此萎縮2.2個百分點、日本GDP也將萎縮0.04個百分點,兩國受到損害的程度差距非常大(南韓受創程度遠大於日本),而若南韓祭出反制措施、限制半導體或相關零件出口,則預估南韓GDP受損程度(減少幅度)將擴大至3.1個百分點、日本也將擴大至1.8個百分點。南韓反制雖會讓日本遭受衝擊、不過自身的經濟損失也將擴大。

Cho指出,「日韓貿易紛爭若擴大,最受惠的國家是中國,預估中國GDP將因此增加0.5-0.7個百分點。且在南韓、日本居於領先地位的電氣/電子產業上,預估南韓產量將因此減少20.6%、日本減少15.5%,中國則預估將增加2.1%」。

共同通信7月2日報導,日本政府正進行評估、有意擴大對南韓的出口管制措施,計畫將列為管制的品項數量自現行的3項進行擴大,而可轉用於軍事用途的電子零件、相關材料可能將成為追加的對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6 07:26:1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