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大陸工業生產優於預期 LME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7月15日多數上漲,其中銅價創下兩週新高,雖然大陸第二季GDP年增6.2%創紀錄以來新低,但6月份工業生產年增6.3%,以及零售銷售年增9.8%,則雙雙優於預期,美國紐約州7月製造業指數也優於預期。期銅上漲0.8%,報每噸5,983美元。期鋁上漲1.1%,報每噸1,842美元。期鉛上漲0.2%,報每噸1,981美元。期鋅上漲0.2%,報每噸2,444美元。期錫下跌1.6%,報每噸17,900美元。期鎳上漲1.4%,報每噸13,660美元。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大陸6月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為32.6萬噸,較前月減少9.7%,較去年同期減少27.56%。1-6月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為227.2萬噸,較去年同期的259.5萬噸減少12.5%。英國商品研究所(CRU)上海銅分析師He Tianyu表示,多數產業的銅需求表現仍然疲弱,特別是在空調部門,稱雖然中美貿易戰也是影響因素之一,但主要的關鍵還是來自於大陸的國內需求不振。

6月份,大陸銅精礦進口量147萬噸,創下半年以來新低,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20%與16.5%,因部分冶煉廠在6月份進行維護,導致需求減少的影響。今年上半年,銅精礦進口量則是年增10.5%至1,055萬噸,主要受到冶煉廠產能增加的帶動。

2019年6月,大陸未鍛軋鋁及鋁材的出口量為50.6萬噸,較前月的53.6萬噸減少5.6%,較去年同期的51萬噸下滑0.8%,相比今年1月為創新高的55.2萬噸。1-6月,大陸未鍛軋鋁及鋁材的出口量年增10%至298萬噸。分析師指出,受到大陸調降增值稅的影響,國內鋁價較為低迷,因此激勵鋁材的出口。

大陸6月份稀土出口量較前月增加9%至3,966公噸,扭轉連續兩個月下滑的趨勢;但較去年同期的5,455公噸減少27%,累計上半年的稀土出口量年減11.3%至23,232公噸。稀土在中美貿易戰當中成為焦點之一,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6月4日表示,中國將考慮加強對稀土的出口管控。稀土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在科技產業的運用廣泛,有「21世紀的科技金屬」之稱。

大陸6月份鐵礦砂及其精礦的進口量為7,518萬噸,創下2016年2月以來的新低,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8,300萬噸以上的進口量都減少10%以上,主要由於今年以來巴西與澳洲兩大出口國的供應受限的影響。今年上半年,大陸鐵礦砂及其精礦的進口量年減5.9%至4.99億噸。分析機構SteelHome的數據顯示,6月底,中國港口的鐵礦石庫存量降至兩個半月新低的1.15億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6 07:27:4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