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國Q2經濟成長率27年來最糟 殖利率聞訊挫

中國大打貿易戰反而自傷三分,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降至1992年以來最低增速。雖然其他數據顯示,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放緩已接近底部,但市場避險心態依舊上揚,週一(7月15日)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挫。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7月15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基本持平於1.833%;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4個基點至2.09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3個基點至2.611%。(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2019年第2季,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為6.2%,創下1992年以來的最低成長率。不過,最新的工業生產和零售銷售數據則顯示,在減稅和擴大支出等財政刺激措施帶動下,中國的經濟放緩正在逐步觸底,稍稍緩解中國經濟衰退的疑慮。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一公布,中國6月工業生產年增6.3%,優於市場預期的年增5.2%,另6月零售銷售年增9.8%,也優於市場預估的年增8.3%。

雖然中國經濟數據正在對全球經濟低迷發出警告,但美國股市整體波動甚小。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一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02%(0.53點)、收3,014.30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0.10%(27.13點)、收27,359.16點,創歷史收盤新高;中國滬深300參考指數上漲0.41%(15.46點)、收3,824.19點。

美國經濟數據方面,紐約Fed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7月紐約州製造業景氣指數(Empire State Manufacturing Index)為4.3,較6月的負8.6大幅好轉。

由於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在未來祭出更多貨幣刺激措施,歐洲公債價格反彈,讓美國公債價格也跟進走揚。Tradeweb數據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4個基點至負0.2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6 06:54:5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