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爆雷!今年上半、陸企業債違約額年增三倍

貿易戰讓中國經濟飽受壓力,2019年上半,中國企業債的違約總額年增3倍,要是維持此一速度,今年全年的企業債倒債額,可能打平去年的歷史新高。

日經新聞報導,研究商Shanghai DZH數據顯示,今年1~6月,企業債違約金額略高於人民幣600億元(87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提高將近三倍。要是下半年企業債違約速度,與上半年相近,年度總額可能會追上去年的人幣1,220億元。去年中國企業債倒債額打破空前紀錄。

北京當局原本大力去化槓桿,貿易戰壓力讓中國在2018年下半改變方向,鼓勵放貸刺激成長,但是倒債情況卻未有大幅好轉。信評機構標準普爾的企業評等資深主管Cindy Huang估計,今年有人幣6兆元的在岸債,即將到期或可賣回(puttable),會打壓下半年情況。

Shanghai DZH資料指出,今年上半70家件企業債違約案中,只有5家是國營公司,顯示違約壓力集中在私營部門。然而,政府出手相助,讓危難企業取得融資,可能會讓陸企過度舉貸的狀況更加惡化。2012年底習近平當權以來,中國3,500家上市公司的總債務增加130%。去年上半北京嚴打槓桿,企業債增幅放緩,但是去年下半年又轉熱,舉債年增10%。

中國業者主要靠銀行取得資金,北京當局為了解決融資難的問題,放寬了企業債的發債標準,希望引導民企在債市籌資。但是民企頻傳倒債,投資人信心缺缺

華爾街日報1月報導,Wind數據顯示,去年共有165支、總值人民幣1,572億元的債券違約。去年52家倒債業者中,45家都是民企。

一般而言,民企通常債信評等較低、國企債信評等較高。民企不斷爆雷,讓投資人獨厚國企債,國企債和民企債之間的融資成本差距不斷擴大。AVIC Trust首席策略師Wu Zhaoyin表示,中國經濟放軟、企業現金不足,投資人覺得國企債較為安全、避免民企債,就算體質較佳的民企也得不到青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5 13:34:3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