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未能從實體清單除名、美國研發子公司傳將大裁員

華爾街日報(WSJ)7月14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在美國的營運單位計畫進行大規模人事精簡。這些人士表示,裁員預計將影響華為美國研發子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的員工。這個單位在美國各地的研究實驗室雇用約850人,一名消息人士稱預計將有數百人遭資遣。另一位知情人士說,華為在美國的一些中國籍員工可以選擇回家並繼續留在公司。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宣布,華為及其68家關聯方自5月16日起納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WSJ報導指出,自此之後、Futurewei員工在與華為中國總公司辦公室同事溝通時受到限制。Akin Gump法律事務所合夥人Kevin Wolf(歐巴馬政府時期商務部官員)表示,根據實體清單的規定,任何人在未經許可的狀況下將任何技術從美國轉移到華為都屬於違法行為。消息人士指出,華為被納入實體清單後、Futurewei的研發成果可能會被歸類為美國技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月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美國財政部否認曾呼籲美國企業就同華為交易盡快申請豁免,中方對此有何回應?」時表示,在中美元首大阪會晤期間,川普總統曾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繼續向華為供貨。耿爽說,中方歡迎這一表態、當然也希望美方說到做到。

根據白宮公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6月29日在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會後召開記者會的全文內容,川普當時表示,美國企業可以將沒有重大國家緊急問題(疑慮)的設備賣給華為。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Demetri Sevastopulo問川普、是否打算將華為自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中剔除。川普連忙否認、強調他只是允許美國企業將設備賣給華為,還沒跟習主席討論華為問題,因為在此之前、他想先看看美中貿易談判最後的樣貌。他說,華為背後代表的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國家安全問題。


現場的中國媒體記者問川普、華為是否可能自實體清單除名。川普回答說,他現在不想談
,因為美國正非常小心地思考這個問題。川普說,美國知道很多關於華為的事情,就美國情報界而言、華為是一家非常重要的公司,現在不是談華為的適當時機。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7月9日表示,只要對國家安全不構成威脅,美國政府將發出許可證給尋求將美國製產品賣給華為的企業。羅斯重申,華為不會從實體清單除名

美聯社報導,華為創辦人暨執行長任正非6月17日表示,華為將在未來兩年削減產能。任正非說:「我們沒料到美國打擊華為的決心會如此強大、如此堅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7-15 06:41:5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