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挫10%!傳眾議院草案禁科技巨擘涉足金融、虛幣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對臉書(Facebook Inc.)籌備中的虛擬貨幣「Libra」提出批評後,最新消息傳出,眾議院提議直接禁止大型科技業者提供金融服務及數位貨幣。比特幣週一(7月15日)亞洲盤應聲重挫。

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上午7時54分為止,比特幣報10,234.58美元,較前日收盤(11,392.38美元)重挫10.16%。

路透社15日報導,一份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The 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民主黨議員手中傳閱的草案副本提議,應禁止大型科技業者跨界充當金融機構的角色、或自行發行虛擬貨幣。該份草案並建議,違法者將日罰100萬美元。

不過,上述法案很可能會引來期待創新的共和黨反對,恐難取得足夠票數通過眾議院。即使通過了,如何贏得參議院認可,也是一道難題。話雖如此,這項草案仍對意圖跨足金融服務的科技業者,傳達了強烈訊息。

這份名為「科技巨擘不得跨足金融業法」(Keep Big Tech Out Of Finance Act)的草案中,描述了一家年營收至少250億美元的線上平台服務商。內容指出,「大型平台服務商,不得建立、維護或營運一項可用來作為交換媒介、帳戶單位、保值等跟聯準會(Fed)功能定義相似的數位資產。」

川普、鮑爾皆批評

川普7月11日透過Twitter發文表示,我並非比特幣或其他虛擬貨幣的粉絲,因為這些都不是真金白銀,不但幣值波動劇烈、且還沒根沒據。不受規範的虛幣資產,將助長毒品交易等違法活動。同樣地,臉書「Libra」的聲譽及可靠度也不會太好。倘若臉書等業者想要成為銀行,無論是在國內或國外,他們一定要跟其他銀行一樣,取得全新特許並接受銀行法令的規範。

鮑爾7月11日則直言,Libra有洗錢等「嚴重疑慮」(serious concerns)、應暫緩發行,直到問題釐清為止。

華爾街日報、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鮑爾11日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證時表示,「我想我們都同意,Libra帶來許多疑慮,這包括隱私權、洗錢、消費者保護及金融穩定性等問題。在Libra發布前,必須對這些議題進行完整且公開的評估。」

鮑爾說,「臉書網路的龐大規模,意味著Libra有基本、立即且系統上的重要性,在隱私權及法令方面,應受到最高規格的管理。」他說,Libra最關鍵的問題之一,就是現在沒有任何一個主管機關具備監督的權力。

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民主黨領袖Sherrod Brown 11日則痛批,臉書意圖透過Libra「模仿政府的角色」(ape the role of government),已因自身的財富及權力得意忘形。(相關文章見此)

臉書6月宣布要在2020年發表全球通用的數位貨幣「Libra」,將跟萬事達卡(Mastercard Inc)、PayPal Holdings Inc、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等28家夥伴聯手創立Libra協會(Libra Association),負責管理這款虛擬貨幣。協會並未邀請任何一家銀行加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5 08:17:1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