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提爾:FBI、CIA應調查谷歌是否已遭中國徹底滲透

axios.com 7月15日報導,彼得提爾(Peter Thiel,見圖;圖片來源:Heisenberg Media)週日(7月14日)晚間在全美保守主義會議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中央情報局(CIA)應該以不會太過溫和的態度去詢問谷歌(Google)下列三個問題。

首先,有多少外國情報機構已經滲透到谷歌的人工智慧(AI)項目「曼哈頓計劃(Manhattan Project)」?其次,谷歌高階管理層是否認為自己被中國情報單位徹底滲透了?最後,他們(高階管理層)是否認為自己已被徹底滲透、以至於他們做出與中國軍隊(而不是美國軍方)合作這個看似叛國的決定,因為他們正做出一種糟糕的短期理性決定:技術如果沒從前門出去、也會從後門被偷走?

德國裔創投家提爾為PayPal共同創辦人,他同時也是臉書(Facebook)董事。提爾是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唯一公開力挺川普(Donald J. Trump)的矽谷重量級人物。

CNBC報導,時任谷歌雲端(Google Cloud)執行長的Diane Greene於2018年6月1日告訴員工、與美國國防部簽訂的具爭議性合約(名為「Project Maven」)在2019年3月到期後將不再續約。谷歌在當年3月宣布已和五角大廈合作、協助美國軍方利用AI去分析與解讀無人機影像。

華爾街日報於去(2018)年6月7日報導,包括魯比歐(Marco Rubio)、Tom Cotton這兩位美國參議員以及Mike Conaway、Robert Pittenger這兩位美國眾議員都在檢視谷歌與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的夥伴關係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7月9日表示,只要不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政府將發出許可證給尋求將美國製產品賣給華為的企業。羅斯重申,華為不會從實體清單除名。

英國金融時報、Thomson Reuters於2018年1月19日報導Alphabet Inc旗下公司谷歌跟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達成專利交互授權協議。報導指出,這是谷歌首度與中國科技大廠達成協議。谷歌當時表示,與騰訊簽訂的協議涵蓋了廣泛的產品、為未來的技術合作鋪平了道路。

根據中國科技部於2017年11月公布的名單,騰訊將負責建設醫療影像國家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於2018年10月31日就AI發展現狀和趨勢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加快發展新一代AI是中國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的重要戰略抓手,是推動中國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重要戰略資源。

川普2月11日表示,維繫美國在AI方面的領導地位、對於維護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來說至關重要。白宮當天發布新聞稿指出,AI必須以不損害美國價值觀、公民權利或自由的方式發展。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aniel R. Coats 1月29日在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發表「美國情報界的全球威脅評估」報告。這份報告的前言提到,美國國家安全面臨的威脅將在未來一年擴大和多樣化,部分是因為中國和俄羅斯分別與美國及其傳統盟友和夥伴進行更為激烈的競爭。這場競爭跨越所有領域、涵蓋技術和軍事優勢的競爭,且越來越接近價值觀之爭。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5月6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企業(在許多情況下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使用各種方法從美國企業獲得有價值的技術、智慧財產權(IP)和專有技術。這些策略有一些是合法的,另一些則是涉及強制或隱密手段。

USCC報告指出,中國的收購嘗試經常鎖定AI、生物科技和虛擬實境(VR)等先進技術,這些技術仍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但未來可能可以提供軍民兩用功能。

《波士頓先驅報》報導,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部長John C. Demers 4月5日表示,對於任何對智慧財產權感興趣的人來說、波士頓是一個擁有許多目標的環境。他說,涉及經濟間諜活動的案件中、90%源自中國政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7-15 16:49:3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