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儘管FED利率政策過時,美國經濟表現仍稱冠

CNBC 7月15日報導2019年第2季(4-6月)中國經濟年增6.2%、遜於第1季的6.4%年增幅。根據Reuters的統計,這是自1992年第1季開始公布季度數據以來最低年增紀錄。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圖片來源:白宮)於台北時間7月15日上午10時17分(美東時間7月14日晚間10時17分)推文表示,儘管聯準會(FED)緊縮貨幣並採取過時的利率政策,但美國作為一個國家、在經濟方面做得非常好、堪稱第一名,(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川普於台北時間7月12日晚間8時48分推文表示,當你是其他國家多年來一直在敲詐的「存錢罐」時,關稅是一項很棒的談判工具、一台很棒的印鈔機,最重要的是它是一種促使企業來美國並讓那些離開美國的企業回家的強而有力方法。

川普在推文中還提到,中國讓貨幣貶值並補貼企業以降低25%關稅的衝擊。川普說,截至目前為止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很小,企業將會遷移到美國。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7月11日公布,2019年6月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後的非農業民間實質平均時薪年升1.5%,增幅分別高於2019年5月的1.3%以及4月的1.1%、並且遠高於2018年6月的0.1%。

BLS並且指出,美國核心CPI年增率(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已連續11個月處於2.0-2.2%區間。

美國是在2018年7月6日發動中國商務部所說的「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

川普在台北時間6月2日上午6時20分發布推文說:「當你是外國多年來一直在搶劫和欺騙的「存錢罐」國家時,TARIFF(關稅)的確是一個美麗的用詞!其他國家必須公平和尊重地對待美國。我們不再是過去的那個「傻瓜」!」

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於6月27日公布的第三次預估(Third Estimate),2019年第1季(Q1)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報3.1%、與第二次預估(Second Estimate)相同。

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將於7月26日公布2019年Q2 GDP先行估計報告(Advance Estimate)。

日經專欄作家William Pesek 7月15日指出,FED若如市場預期於7月30-31日例行利率會議後宣布降息一碼,中國人民銀行將可順勢啟動2015年10月以來的首度降息行動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金融服務公司Wind Info、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數據,2018年中國債市違約件數年增268%至125件、違約金額年增288%至人民幣1,210億元。今年迄今(截至6月為止)、中國債市違約件數報80件,比2015-2017年的年度數量(分別為25件、56件、34件)都還要多。

華爾街日報7月14日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進入第二個年頭,美國製造商正將生產線遷出中國。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數據,今年1-5月美國自中國進口產品金額年減12%、創10年前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7-15 12:15:37 記者賴宏昌 報導